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期指分离 套利资金蠢蠢欲动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作为刚刚满月的期指新品种,中证5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以其特立独行的风格表现抢眼。昨日,两个品种再度加速分离,在中证500期指勇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上证50期指也无畏地跌出历史新低,而作为“大哥”的沪深300期指只能夹在其中。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三大期指的主力合约全线贴水,说明市场看多资金日益谨慎,如果贴水进一步加大,将消耗指数的上涨动能。总体来看,后市分化料延续,IC和IH之间的套利机会值得关注。

 IC历史新高 IH历史新低

 5月18日是期指交割后的首个交易日。不过,三大期指却以加速分离的方式开始了新的周期。其中,中证500期指成为唯一报收红盘的品种,主力合约IC1506小幅低开于8640.6点之后,全天震荡走高,最终报收于8798.4点,上涨147点或1.7%,盘中的8822.2点创下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上证50期指则大幅走弱,以3033.6点低开之后,震荡下挫,最终跌破3000点大关,报收于2969.4点,下跌108.2点或3.52%,盘中更是跌至2962点的历史新低。期指“大哥”沪深300同样走弱,最终报收于4536.8点,下跌83点或1.8%。

 东证期货研究员章顺表示,现货方面板块分化,使得期指走向“殊途”。“创业板再创新高,主板持续疲弱,券商银行板块也持续疲弱不发力,部分银行券商保险股跌破60日均线,而其他板块中跌破20日均线和60日均线的个股也仍然较多。从趋势上看,市场整体较为疲弱,不过中小板要强于主板。”

 主力合约齐贴水

 唯IH远月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期指走势各异,不过在期现溢价方面,三个主力合约却无一例外出现较大幅度的贴水。其中,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6贴水105.19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6贴水28.99点,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6贴水38.34点。

 对此,永安期货研究院股指分析师左璐指出,三大期指均呈现贴水态势,说明市场上做空期指进行套保的需求还比较强烈,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期指的后市判断,即对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股指均是近月贴水,而远月合约却存在明显差异。其中,沪深30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远月维持贴水更大,而上证50远月则是小幅升水。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当前部分资金对以较低市盈率的银行地产为权重的上证50指数远期比较看好。当然,由于远期合约持仓量依然较小,因此不能完全代表市场资金态度。

 套利机会显现 分化料延续

 三大期指的迥异走势,使得套利资金蠢蠢欲动。对此,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随着资金持续从大蓝筹权重股流向中小盘股,当前期货市场存在空IH多IC的操作策略,并且随着中小盘股持续走强,将不断吸引资金关注并进一步推高股价,中小盘股将呈现出资金汇聚效应。因此展望后市,三大期指将继续呈现出中证500期指较强,而沪深300与上证50期指较弱的分化走势,直至利好政策出台,资金回流至低市盈率的权重板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