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间价再创逾一年新高
人民币即期价表现“淡定”

 在美元指数跌跌不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频频刷新逾一年高点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表现却颇为“淡定”,连日维持窄幅波动走势。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结售汇相对均衡,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中枢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微升6基点至6.1079,再创去年2月18日以来的15个月新高。上周五国际外汇市场上,最新公布的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创下两年多以来最大跌幅,加上此前公布美国4月PPI指数等数据表现疲弱,令投资人对美国首季经济成长疲弱可能持续至第二季的担忧加重,从而巩固了美联储将推迟加息时点的预期,导致美元指数全天下跌0.13%至93.27。截至上周五,美元指数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而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连续四个交易日小幅走高。不过,人民币中间价四个交易日的累计上调幅度仅为76基点。

 18日境内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于6.2040,全天呈现窄幅波动走势,收报6.2043,较上周五收盘上涨18基点或0.03%。5月份以来,该即期汇价始终围绕6.20一线进行窄幅波动。市场人士表示,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在国际外汇市场上陷入阶段性弱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此被动走高,不过,在中间价创出逾一年新高的同时,即期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客盘结汇并未出现显著上升。

 后市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但考虑到美元短期陷入调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汇率保持相对强势、外贸顺差持续扩大有利于对冲资本外流以及中间价对市场价具有有效指引等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将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葛春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