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强势难撼 爱与怕推升二线股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主板弱势震荡,创业板指数大举反弹,再创历史新高,“互联网+”成做多主战场。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前十大市值龙头股无一涨停,200元以上高价股分化加剧,而涨停股大部分为100元以下的中低价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大盘蓝筹股受制经济下行和去杠杆压力,创业板在改革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下成为市场主角,预计短期市场将延续二八分化格局。不过,随着创业板指数越行越高,波动也将渐趋剧烈;多空分歧之下,个股分化轮动加快,高价龙头股趋于减速,中低价二线品种的吸引力提升。

 二八分化凸显 资金钟情中小创

 昨日沪深股指弱势震荡,沪综指失守4300点;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大举反弹,双双再创新高。市场二八分化格局凸显。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4283.49点,下跌0.58%;深成指报14672.63点,下跌0.15%;中小板指数报9929.35点,上涨3.08%;创业板指数报3278.48点,上涨4.23%,盘中创下3286.41点的历史新高。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双双环比萎缩,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小幅放量。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申万计算机、纺织服装、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38%、3.08%和2.83%;非银金融、银行、钢铁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5%、1.89%和1.18%。wind概念指数昨日大面积飘红,生物识别、智能IC卡、网络安全指数涨幅最大,分别为6.88%、6.57%和6.39%。

 创业板方面,昨日仅有23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多达135只,246只个股涨幅超过5%。个股赚钱效应大幅回升。

 1-4月经济数据低迷令周期股基本面承压,收缩伞形信托、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等“去杠杆”进程令大蓝筹吸引力下降,汇金持续赎回上证180ETF等蓝筹风格ETF更令蓝筹股降温。相比之下,以创业板为载体的新兴产业股则受益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改革创新。近期,高层强调创业创新、宽带提速降费,以及《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等产业利好的发布,令“互联网+”再入风口,持续逞强。昨日创业板指数放量大涨,增量资金进驻迹象明显。

 短期来看,沪综指4400点上方存在较大压力,宽幅震荡在所难免。随着新一轮IPO的启动,市场再度迎来资金分流冲击。在此背景下,创业板凭借改革赋予的溢价空间,具备相对优势,资金对其情有独钟。预计短期市场将延续二八分化格局,题材股正在成为震荡市资金逐利避险的主战场。

 创业板强者恒强 个股轮动提速

 本轮牛市带有鲜明的改革和转型特征,这意味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直接受益政策红利和市场预期共振带来的强劲动力,持续成为市场主角。在货币政策宽松和改革红利释放的背景下,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这也令资金追逐创业板的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从资金行为来看,创业板赚钱效应巨大,增量资金对其偏爱有加,由此形成上涨和买入的正反馈。至于备受诟病的高市盈率,情绪高涨时市场往往只看趋势,不看估值,并且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法已不再适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公司。

 不过,站在长期视角,创业板和主板的走势不会持续严重背离,即创业板指数难以持续走出单边上涨行情。当二八分化达到临界值后,市场风格将通过阶段性的创业板减速或主板脉冲进行回归。而在经历了持续大幅快涨之后,当前多空分歧不断升温。虽然谨慎情绪的出现往往不是见顶信号,但却会加剧创业板的高位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内部个股的轮动近期明显提速。上周四,乐视网、东方财富等创业板龙头高价股大跌,但不少中低价股逆市涨停。上周五,龙头股震荡整固,二线品种活跃度升温,涨停家数显著增加。昨日,创业板内部总市值前十名龙头股无一涨停,9只200元以上高价股有3只涨停,3只回调,分化明显;而涨停个股绝大部分为100元以下品种。由此可见,在资金对创业板“又爱又怕”的背景下,中低价股的吸引力正在提升。

 总体来看,当前创业板的强势不可阻挡,投资者不妨顺势而为,拥抱泡沫。不过,高位波动风险在所难免,品种上可适度采取“洼地”战术,精选优质的中低价品种和前期涨幅不大的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