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蝶引京东入股并结成战略伙伴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5月18日,金蝶国际宣布,京东将出资13亿港币现金(约1.71亿美元)认购金蝶约10%股份。同时,金蝶与京东计划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云服务的ERP整合解决方案。

 受此影响,金蝶国际当天股价再上涨10.57%。3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20%,总市值达到147亿元港币。不过,其昔日竞争对手用友软件(如今的用友网络)5月18日市值已达711亿元人民币,是金蝶国际的7倍。

 看好中小企业云

 中小企业信息化能力或是金蝶国际最吸引京东的地方。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表示,金蝶在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及ERP云服务领域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京东布局O2O涉及众多环节,京东自身已基本解决配送与信息服务问题,但京东的管理系统需要与中小企业信息系统完成对接,与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颇具优势的金蝶合作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业内人士介绍,因业务扩张导致成本提升,加上中小企业减少ERP软件支出,金蝶国际业绩大幅度下滑,被众多研究报告给出“卖出”建议。于是,金蝶国际开始转型,除在几个优势行业外,其基本放弃大型企业市场,中小型企业市场方面则全力向云转型,不断试水互联网业务。经过近4年努力,金蝶国际中小型云ERP产品威力初现,毛利率高达82.5%。

 昔日竞争对手比较

 金蝶国际去年的收入是15.4亿元,而其昔日竞争对手用友网络去年营收达43.7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金蝶国际主要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大型集团客户较少;而用友网络的大型企业客户居多,超过7成的收入由大型企业贡献。

 不过,两者距差的产生是由不同市场的融资差异开始的。2001年2月15日,金蝶国际在港股IPO,募集资金9012.5万港元。2001年4月20日,用友软件在A股首发上市,募集88792.44万元。虽然金蝶国际抢占先机,但是募资规模不敌用友网络。通过8亿元的募资,用友软件在金融、医药、零售、石油等多个行业开始布局。

 在2008年至2011年的并购扩张过程中,用友软件背靠北方的资源优势,抢占了大企业客户。而金蝶国际布局稍慢,加之业务迅速扩张出现成本上升,其盈利情况自2011年开始下滑。相对而言,用友软件更为激进,仅并购英孚思为及方正春元,就斥资超8.6亿元;而金蝶国际,四个单一并购,金额均仅一个多亿。分析人士指出,在争抢并购标的方面,用友率先抢占了盈利能力较强的两个标的。

 作为本土管理软件厂商,金蝶和用友都经历了从财务管理软件起家,向ERP、供应链管理等多业务、多行业不断扩张的过程。如今,两公司路径已经不同:面对传统软件营收下滑,金蝶国际选择在中小企业云化市场继续深耕;而用友网络拆分其中小企业云业务畅捷通在香港上市,自身继续优化大型企业用户,推出互联网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再一次通过定向增发重金投入。

 至于未来二者孰优孰劣,分析人士指出,用友网络转型业务刚全面启动,判断其转型成果尚早;金蝶国际转型稍见成效,但未来市场拓展、运营转型也并非一帆风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