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蓝筹低沉 创业板指狂飙
基金经理详解“跷跷板效应”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周一开盘的创业板再度调档至疯牛状态,盘中高点距3300点已不远,而创业板指数飙升、个股纷纷涨停的背景下,已徘徊多日的权重股却呈现出继续下行趋向。

 连日来,大盘与创业板之间的冷热分歧不断强化,对此,参与股海搏奕的基金经理早已有所感知,他们对此的分析认为,大盘与小盘股目前的分化已无法用基本面去分析,起更重要作用的还是资金敏感度问题。

 大盘蓝筹上行需资金支持

 “一声枪响,疯狂的创业板没倒下,大盘先吓趴了。”上周开始,有着类似内容的各种段子开始在市场中流传。对于满“手”创业板、中小盘股票的机构来说,这是可以轻松一笑的调侃,但对于不少重仓金融、地产、“一带一路”概念股的投资者而言,则是挥之不去的沉重感。

 “加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管,以及严查伞型信托,可以说是给今年以来沸腾的市场情绪打了针镇静剂,更重要的是,许多加杠杆投资股市的资金一下被掐住了命脉,投机因素开始承压。”谈及上述市场分化时,一位去年以来业绩相当不错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侃侃而谈。

 他深入分析,4月下旬以来,曾一路上涨几乎未曾有过像样调整的上证综指,却明显开始显现出颓势,股指反复震荡,地产、保险、航运、钢铁等前期曾凌厉上攻的一众大盘股票,明显褪去锋芒,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股票却以令人咋舌的速度接连上涨,5月以来,创业板走势更是耀眼异常,这也带动一众重仓砸在创业板股票上的基金产品净值狂涨。

 “其实,大盘股对于资金的起落更为敏感,大盘蓝筹如果没有流动性的支持,无论如何都是起不来的,这在熊市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牛市中也不会例外多少。尤其考虑到现在这些蓝筹股的行业景气普遍处于下行通道中,未来几年业绩难有令人惊喜的表现,那么资金的支持就起到可能是关键的作用了。之前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估值过于疯狂,泡沫明显,如果资金流入得到压制,那么可能就会对这一局部的市场过热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但现在可以看到,在入场资金的源头得到一定遏制的情况下,反而是大盘股‘受伤’更重。”他说。

 “融资融券标的以大盘股为主,当这部分资金无法再流向原有渠道,同时又恋战不愿退场时,体量较小的中小板、创业板就成为奔涌方向。这也部分说明目前市场的投资热情仍然非常强烈,我认为牛市基础依然比较牢固。”有基金经理表达这样的观点。

 创业板泡沫分歧明显

 如果说资金转向推升对于“疯狂小盘股”的演绎,则此处风险应该也会引起业内人士的警惕。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对此有一定的防范,但不少人依然认为,小盘股未必存在太大风险。

 “市场是有效的,而且A股市场的有效性在不断提高。近几年,创业板一直在一片质疑声中成长,而且不断走高,几年前创业板到3000点还被当成笑话一样来看,但现在已完全实现了,这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股票中涌现出来的那些新兴产业、新兴商业模式,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可能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当然,在总的公司数量中,能真正成长起来的公司会比较少,但谁也无法真正把握准确,因为类指数性的,‘广撒网’式的投资具有自己的道理和逻辑。而且根据我对于高科技公司的一些了解,这类投资不能用普通的PE估值模式来衡量价值,因为它们前期可能是在不断砸钱而没有收益的,但一旦爆发可能是成倍几十倍的增长。”一位对新兴产业情有独钟的基金经理对记者如是说。

 他表示,相比之下,目前国企改革尚未看到明显进展,而且传统产业虽然可以嫁接新兴模式,但原有的体制、固定资产、员工禀赋却常常成为沉重包袱。因此,在去年以来,牛市已运行一定阶段后,如果说许多大盘股仍然低估,则或有失公允。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基金经理在上周或之前降低了仓位,以规避创业板因短期上涨太快而出现的调整风险,但他们表示,在合适的阶段,仍然会再度“杀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