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控股润东 打造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金丰投资和润东汽车(01365.HK)5月17日晚间双双公告披露了绿地集团控股润东汽车事项,绿地集团将认购润东汽车股份,从而实现对润东汽车的控股。作为绿地集团“大消费”产业重要核心板块的汽车产业首次拥有了香港上市平台,润东汽车也将借助绿地集团的综合优势迎来全新飞跃发展,有望成为规模千亿的国内领先豪华汽车品牌综合服务商。

 绿地布局大消费

 根据公告,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Greenland Financial Overseas Investment Group Co., Ltd、润东汽车、润东汽车现控股股东Rundong Fortune Investment Limited订立认购协议,绿地集团该境外全资附属公司认购润东汽车5.36亿股股份,每股2.89港元,总认购价为15.50亿港元。加上此前持有的润东汽车3200万股股份,该公司持有润东汽车股权比例将升至30%,从而实现对润东汽车的控股。

 绿地集团目前已形成房地产主业突出、金融等相关产业并举发展的产业布局,未来绿地集团将聚焦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组产业集群,此次绿地集团控股润东汽车则是在大消费方面的布局。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汽车产业是绿地集团在大消费领域重要的核心产业板块之一,将进一步纳入绿地集团大消费综合产业全球战略,并做大做强。此次绿地集团控股润东汽车,正是基于对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增长的判断。

 润东汽车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杨鹏表示,将充分利用绿地集团丰富的营销网络、优质的客户资源,迅速巩固和扩大润东汽车的业务,共同创造润东汽车后续的超常规发展。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变更为“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未来绿地集团将为润东汽车介绍上下游策略性伙伴;提供或促成低成本融资安排,增加润东汽车信贷规模,拓宽润东汽车融资渠道;绿地集团旗下与润东汽车产生运营协同效应的相关业务亦将与润东汽车密切合作,实现共赢。

 打造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

 根据双方的约定,润东汽车将在绿地集团支持下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在金融领域,双方的合作空间更大,将合力推动汽车融资服务及汽车租赁金融服务业务,进军互联网汽车销售市场等。

 润东汽车将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动公司整体业务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双方拟就共同关注的社区互联网汽车服务方面探讨更多的商业空间,共同打造全新社区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借助绿地集团的商业楼宇与住宅社区资源,结合润东汽车提供的汽车消费全周期的服务链条,双方将跨界合作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社区汽车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车、养车、修车、用车、卖车以及衍生的保险、租赁等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润东汽车与绿地集团此次的战略合作,开创了中国汽车经销商跨界合作发展的先河,为未来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互联网+汽车服务时代的业务创新提供了一个发展思路。这种合作模式从行业价值链、衍生与创新业务链等各个方面都具备广阔的合作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