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美林投资时钟与大类资产配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涨势渐至尾声

 “现阶段,中国GDP增长已连续多年放缓,2015年一季度GDP增速创六年来新低;CPI自2011年的高位6.5%降至目前的1.4%,PPI连续三年为负增长。从上述经济增长和通胀特点来看,目前中国正处于衰退的中间或中后阶段。”窦黎明说。

 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衰退期,超额的生产能力和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驱使通胀率更低,企业盈利微弱并且实际收益率下降,中央银行削减短期利率以刺激经济恢复到可持续增长路径,进而导致收益率曲线急剧下行,因此债券是最佳选择。

 从现阶段中国金融市场上各类资产的投资表现来看,债券和股票先后走强、大宗商品维持弱势,也印证了美林投资时钟指向了七八点钟的方向。2014年,在经济下行明显以及中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率先启动,并经历了一整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15年初至今,债市的表现也可谓良好。

 回顾2014年以来的债券市场,用一马平川来形容其上行之势并不为过,一场历史罕见的“大牛市”行情让债券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4年1月2日至今,上证国债指数从139点附近一路上涨至148.77点,333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为6.63%,而累计振幅则为6.96%,单边上涨势头非常明显。同期,上证企债指数的累计涨幅也达到12%以上。

 从收益率走势上看,2014年债券收益率呈现全面趋势性下行,各券种收益率纷纷创下年内甚至数年新低。

 “经历了2013年的熊市,投资者在2014年初时并非十分看好债市。正是因为先前预期谨慎,才使得本轮债券行情最终给投资者带来了远超预期的感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债券市场的一路狂飙,分析人士认为,“花样放水”是一个重要原因。2014年,包括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在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被频繁使用。有监管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的增长,货币供给也应该增长,作为货币供给的动力源,基础货币需要投放,所以基础货币投放的工具就会有多种选择。

 这一期间,中国股市也于2014年三季度缓慢启动,2014年四季度在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上升的推动下,股市终于爆发;2015年在改革红利刺激下,股市更是继续一路狂飙。

 而大宗商品方面,过去几年经济增速的下滑使得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连年放缓,2014年中国经济主动去产能和调结构,大宗商品价格更是终结了超级上涨周期,弱势至今未改。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2008年三季度到2008年四季度,我国经济也曾经历较为典型的衰退阶段。当时,多项经济数据陡峭下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CPI不断走低,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接连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段时间内,债券的投资价值凸显。

 基金市场的表现正印证了这一特点。2008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大幅上涨,使得各类债券指数直线拉升,债券型基金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取得了较好的正收益。据统计,2008年8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上证国债、上证企债指数分别上涨6.97%和12.34%。

 再看衰退期的海外市场。在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中,1973至2004年美国经济金融数据正是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的经典案例。运用1973年到2004年美国市场数据测试投资时钟理论可以发现,整体上看美国经济周期相当均匀。通过统计美国几大类资产的实际回报率,美林证券指出,在衰退阶段,债券收益率高位9.8%,为表现最佳的大类资产;紧随其后的股票收益率为6.4%;而大宗商品表现最差,期间下跌了11.9%。

 在衰退期,较为理性的投资策略是适度降低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将其转换成为风险较低的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基准利率下调,债券市场会受到资金的追捧,此时,调高基金组合中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比例,是一种理智的防御型投资。

 不过,展望后市,由于当前中国经济已逐步见底,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可能会随之下降。华创证券认为,目前资金利率很低,杠杆率较高,这是潜在的风险,一旦资金利率出现向上波动,去杠杆的压力很大。短期来看,债券市场面临巨量利率债供给,同时还有新股申购、5月的缴税等因素,因此资金的波动不可掉以轻心。

 而从基金的反馈来看,债券基金对债券市场的兴趣已不高。据华创证券调研,如果打新股归固定收益部负责,那么几乎都在全力打新股;如果打新股不归固定收益部负责,则重心是把债券基金、特别是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做好。

 “目前收益率水平太低,已不具备配置价值,无论对于债券市场乐观还是悲观,均不会主动增加债券配置资金,更愿意追逐权益类资产。宏观数据低迷对债市的支撑与配置价值过低已经成为目前债券市场的最大纠结之处,预计这一矛盾将会使得长端利率品,包括高等级信用债等品种再次陷入到一季度区间震荡的态势中去,在目前这个水平上,收益率很难有更多继续下行的空间。”华创证券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