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

 近年来,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品种结构不断丰富,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特别是一些大型产业客户和专业投资机构的进入极大提升了市场流动性,中国在铜、橡胶、白糖、棉花、豆粕等品种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大。

 “比如铜期货,已经能够引领LME和COMEX铜走势,而国内煤焦钢完全是自己的行情,反映自己的供求关系和宏观经济背景。但是部分贵金属还是受制于人。而部分农产品,如棉花和白糖,尽管走势和美棉和ICE糖大体一致,但是上涨和下跌的节奏不一样,完全反映出中国棉花市场种植面积、高库存的特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然而,尽管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权上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但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还没有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和中国实体经济相匹配的影响力。

 “我们只有建立自己的国际定价中心,才能夺取国际定价权,才能切实维护中国的经济利益。改革大宗商品流通体制,加快发展我国的期货市场,增强我国对大宗商品定价的‘发言权’,力争使我国成为某些大宗进口商品的全球定价中心,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问题。”华联期货杨彬认为。

 胡俞越指出,中国要夺取定价权,还必须不断完善多层次大宗商品市场体系。而在新的大格局下,期货市场也需适时谋变,加快创新步伐。他建议,期货市场可从三个方面加快创新步伐:一是加快品种创新,可以横向创新推出新型期货合约尤其是能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对标的期货合约,完善品种体系;纵向挖潜已有的期货合约,通过交易机制创新,将合约做特做强;二是双向开放,“引进来”要协同“走出去”,既包括期货公司和投资者“走出去”,也包括引进国外投资者和期货品种;三是沿线设交割库,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着力设立相应的交割库,提升期货交易所的竞争力,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交易所。

 目前来看,单独的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已然无法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而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联通,有效满足现货企业多样的投资需求,研发出多样化的衍生产品,可以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

 “国际投资者在参与交易我国个性化的衍生产品时会影响期货市场价格,使期货市场价格更为权威、公允,进而提高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助力我国夺取大宗商品定价权。”胡俞越说。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向欧美等国建立的定价体系提出挑战,是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有力途径,这就势必要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制度环境,吸引更多有市场影响力的境外参与者。而这需要各类机构在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提供服务方面不断谋求创新,在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走出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