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健康长牛

 近期市场震荡不断,对于牛市是否很快结束的担忧时有出现。对于市场唐祝益认为,目前只处于牛市的中期阶段,而判断的依据主要来自于几点。

 第一,本轮行情的核心逻辑是资金推动,而现在无论是利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都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同时中国经济处于通缩的过程中,实际利率水平还需要显著下降以应对经济衰退的局面,流动性释放周期仍未结束。

 第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沪深市场的总市值在50万亿左右,占2015年预计GDP总量的75%,如果以上轮牛市的顶部130%作为衡量标准来看,还有不少上涨空间。

 第三,股票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新方向。目前居民财富大概在200万亿左右,以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来看,股票资产占比不足10%,随着其他财富贮存手段的收益率不断下降,股票资产的配置地位会不断提升。

 第四,本次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式就是混合所有制,而如何实现改革目标又不导致明显的国有资产流失,股票市场无疑是最好的工具和手段,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市场的地位大大提升。

 最后,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股票市场作为推动创新体制的重要一环,牛市格局可能被呵护,有可能改变中国历史上牛短熊长的局面,以促使资本市场在国家创新与改革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上述内在逻辑外,基金的发行速度与规模也是衡量市场热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不过他认为这个指标应该分为几个阶段,例如,在初次出现百亿基金时市场应该是兴奋,而不是害怕,如果连续出现秒杀百亿级基金,就要当心资金的持续性。他称,目前基金发行上演“速度与激情”还处于初期阶段,是业绩优异的公司相对热卖的阶段。

 “其实,百亿基金不是新鲜事,2006年底,嘉实发了一只419亿的巨型基金,2007年单日1162亿巨资追逐一只基金,在上轮牛市里,到2007年百亿基金也比比皆是。另外,目前的百亿与当年的百亿不可同日而语,2007年的流通市值最高峰时才10万亿,现在超过了20万亿;当年人民币储蓄存款是21.7万亿,而现在是53.8万亿。”唐祝益补充道。

 不过,他也提醒道,随着市场越来越火热,大量没有投资经验的人也蜂拥而入,市场的成交量维持在很高的位置,但他们往往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所以监管层才会频频提示风险。今年以来,市场经过了两个多月的上涨需要修整,调整是正常的,但牛市中的调整往往是以比较剧烈的方式进行,投资者需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让前一波赚的钱在震荡中被侵蚀掉。回调过后,才能拥抱健康长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