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弘安康养老
打造长期稳健型绝对收益产品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天弘安康养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28%,在混合偏债型基金中排名前列。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姜晓丽和钱文成介绍称,天弘安康养老的目标是打造一只长期稳健型的绝对收益产品,秉承天弘一贯的“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公司文化,为客户提供除银行理财之外更多的无风险收益选择。

 打造绝对收益型产品

 据钱文成介绍,目前天弘安康养老的总规模已攀升超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即使在居民风险偏好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固定收益型产品仍然有很高的需求。”他说。

 本着做好固定收益的目标,该只基金的债券仓位过去几年一直维持80%至90%的水平,基金净值表现的特点一直是波动小、稳增长。从去年底开始,天弘基金顺应市场行情,适当提升了安康养老的股票仓位,同时拿出一部分债券资金作为打新股之用。“最近一两年打新股收益不错,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机会较大;另外,股票配置方面以成长股为主,今年以来基金整体净值都有不错的提升。”钱文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我们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去寻找市场中回报较好、风险较低的机会。前两年股市不是很稳定,基金中债券的仓位就配得很高,收益稳定;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增加了股票仓位,打新股的无风险收益不错,这两边明显有偏重,在稳定增值的同时为客户带来超额收益。”姜晓丽介绍,天弘安康养老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0.75%,这也可以理解为,该只基金不会为博取高收益而牺牲净值的稳健成长性,他们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除银行理财外更多的无风险收益型产品。

 “在大众可选择的低风险产品中,提供持续跑赢理财产品收益率,接近且高出大众普遍接受的无风险收益水平,这是基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她说。

 正是有着这样的目标,所以他们在风险把控上更为严格。首先,债券和股市两个品种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仓位调整,以对冲A股市场下行风险;其次,在股票部分,不会过分集中在某一行业或某只个股,自下而上精选深度调研过的、有发展潜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均衡配置,“选股的标准就是即使将来泡沫褪去,公司股价也能回来,有价值在其中做支撑。”钱文成强调。

 据姜晓丽回忆称,天弘安康产品在推出之初因为赎回费率高导致规模比较小,但公司没有为了追求短期规模调低费率以吸引客户,“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长期持有,不要做波段,因为历史经验表明大部分散户做波段的结果往往是不好的,用户体验很差。”姜晓丽说,天弘安康养老希望能够培养客户的长期投资理念,并和客户一起坚持,让老百姓获取中长期收益。

 从实际运营的结果来看,2014年基金规模就在逐渐稳步增加,现在已经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说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在债券市场历次调整中,相对于其他债基,这只基金受伤总是最小,因为稳定的客户结构保证了这只基金即使是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不但不用被迫卖掉,而有能力去买。坚持过了困难期之后,大家都会意识到市场的恐慌过度了,不用去杀跌甚至能够去抄底,从而带来基金长期的业绩会相当不错,对投资者和管理者来说是双赢。”姜晓丽说。

 股债双牛将延续

 对于这波牛市中股票和债券的关系,姜晓丽认为股债双牛的局面将延续。“基于改革预期下的货币政策是持续放松的,这个环境对股票估值和债券收益率都是好事,这是股债双牛的基础,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股市非常抢眼,债市也还不错。”她说,未来债券的确有可能会遇到风险,随着收益率的降低,它的价值会越来越低。但站在目前时点,还看不到这样的倾向。

 “目前企业债的收益率为5%至6%,国债、金融债收益率为4%左右,在当前利率水平下,仍然具有投资价值。而且从整个金融资产的角度来说,以前周期波动的时间可能以一两年去衡量,现在应该以5年的期限去衡量,我们更愿意把这波的股市和债市类比成1996年至2000年的情况,5年内股债可能都是牛市。真到债市面临较大压力时,可能大类资产配置又要做轮换了。”姜晓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