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掘金新三板

 中国证券报:凭借先于市场的敏锐嗅觉,天星资本提早布局新三板市场,被业内称为“最具眼光的投资机构”。天星资本如何借助新三板市场实现快速成长?

 王骏:天星资本是国内最先布局新三板市场的创投机构,截至2015年5月8日,天星资本已投资企业171家,在新三板完成挂牌的123家,已转做市交易企业43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天星资本已与20多家证券公司、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发行或拟发行新三板基金。预计2015年天星资本管理资金规模将超300亿元,投资企业将超800家。

 对于一家年轻的创投机构来说,掘金新三板可以实现快速的财富增值,这基于两个原因,第一,就投资一家初创公司来说,不仅可以享受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的股权增值,同时可以享受新三板企业市盈率修复空间。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市盈率平均在20倍左右,但以企业成长性来判定市盈率,如果未来新三板的流动性不断修复,代表着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其市盈率应该为创业板的两倍。

 当然在新三板掘金,不仅凭借制度红利,还要依靠创投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力,以及优质丰富的项目来源。而天星资本的最大竞争优势,是以新三板业务为核心在各种金融机构、企业资源上的深度积累。

 在新三板制度红利释放阶段,天星资本会充分把握市场时机放量开垦。大量进行调研和挑选企业,优中选优。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年底将达到5000家,明年突破万家,这要求天星资本以更快的投资节奏追赶市场扩容速度。

 中国证券报:对于新三板,不同的投资机构有不同的认知,天星资本如何理解新三板并把握市场发展机遇?

 王骏:大家对新三板的认识,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企业“看不上、看不懂”新三板,多数企业认为挂牌新三板融资本无法覆盖各种成本,但随着融资功能的改善,以及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新三板流动性大大提升,市场认知进入第二个阶段,那就是新三板将会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在这里,企业可以获得融资,对投资机构来说,这里不仅能赚钱,而且还可以享受制度带来的红利。有人或许认为等红利消褪后,新三板仍会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补充,但是天星资本坚信,进入第三个阶段,大家会逐步意识到新三板无论从挂牌企业数量还是企业成长的活力,都将会推动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新三板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核心。

 新三板会是中国资本市场最科学、最健康的交易市场,基于制度设计的透明和市场化,企业挂牌新三板不存在门槛问题,且兼备了流动性和融资功能,这个市场将会海纳百川,也会产生出许多黑马企业,更不会错杀各种优质企业。企业数量和交易量会很快超过上交所。

 新三板主导中国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从资金的流向就可以看出。如果创业板代表了高成长企业,那么新三板更是代表了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投资机构来说,真正的风险根源是信息不对称,在新三板上任何瑕疵都可以披露,任何企业都可以挂牌寻求资金方,是否获得融资完全取决于市场。也正是由于对新三板的长期判断,天星资本会非常重视新三板,充分利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机遇,永远做新三板的领军投资机构。

 源于天星资本对新三板市场的充分认知。天星资本会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随市场变化调整运作思路和模式,并且将长期战斗在新三板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