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发行类私募
收益率居首
灵活性带来业绩优势

 平均回报超43%

 数据显示,以往的主流私募产品类型——信托型私募产品目前数量最多,但是收益并不靠前,相反表现最差。可统计的1119只信托型私募产品,前4月平均收益是35.55%。由雪球投资担任投资顾问、中信信托发行的 “中信信托·雪球财富信融汇天下2号”,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98.10%。

 相比之下,可统计的142只自主发行的私募产品,前4月平均回报达到43.58%。其中业绩最好的,也是目前为止的私募冠军,是合肥倚天投资的“倚天雅莉3号”,其今年前4月的收益率达到247.23%。此外,深圳红动云上投资“红动云上1期基金”、北京泰岳添富投资的“泰月添富1号”、上海谷晟投资的“谷晟一期”、鸿逸投资的“鸿逸安泰一号”收益率今年以来均翻倍。

 走公募专户通道发行的私募产品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56只公募专户今年前4月平均收益率是43.01%。其中朴信投资做顾问的“朴信1号”同期回报最高,达到132.43%。共有三只产品业绩翻倍。

 券商资管类私募产品变现与信托类差不多。可统计的98只券商资管平均回报35.67%,排名最高的是中山证券的“中山宝睿精选”,同期收益率达到135.92%。

 产品灵活助推业绩

 自从2014年2月7日,私募基金实施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以来,私募进入了可以自主发行产品的年代。登记完毕的私募开设独立证券账户,而此前私募必须借助信托账户。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发行的产品业绩相对突出,因为其更为灵活。私募排排网研究员陈伙铸介绍,自主发行的产品规模一般较小,操作灵活。“备案的私募产品没有规模限制,而基金专户和信托一般要求规模3000万元以上。”陈伙铸说,“目前自主发行的产品不到千万元的也有,上亿元的也有,但较多的是一千多万元至三千万元,三千万元到五千万元的也有不少。”

 其次,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发行的产品设计较为灵活。北京和聚投资已自主发行超过10亿元规模的产品,总经理李泽刚介绍,在条款设计上可以根据私募对市场认识、客户的定制需求而自行设计;在投资范围上,自主发行的产品可投资品种更广泛。相比之下,传统的主流产品——借助信托通道发行的产品有较多限制,例如个股仓位通常不能超过30%,此外,不能随意卖空,甚至使用期权、期货等衍生工具,比如在股指期货上,银监会规定可以用在股指期货占仓位比例,不能超过日终市值的20%,对冲作用实在有限。

 “我们确实能感觉到自主发行的产品业绩比传统信托型私募产品更好,”李泽刚说,“比如受到规模和仓位限制,有的定增、大宗交易、收益互换等品种,我们只能通过自主发行的产品来参与,给这类产品带来更好的业绩。”

 自去年2月以来,私募自主发行产品已经蔚然成风。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5月17日,自主发行的产品已成气候,有16家基金管理人的自主发行的产品超过了50亿元规模,赵军的淡水泉投资、田荣华的武当资产、裘国根的重阳投资,以及去年刚刚奔私的前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创办的上海高毅资产等知名私募均在这一名单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