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期仓位较低基金加仓明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市场多空分歧加大,先扬后抑,陷入平台整理格局。其中,多重利多、利空消息交织是导致上周A股震荡加剧的主要原因。利多的因素主要是央行再度降息,三部委安排地方债发行,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多部门支持电子政务发展,宽带提速降费、中央连续出招鼓励农资电商、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获批。利空的消息有:IPO抽血、中央汇金大举赎回上证180ETF、证监会约谈基金公司、经济数据不佳。行业方面,农林牧渔、纺织服务、造纸印刷等板块领涨,而保险、券商、煤炭石油等板块跌幅居前。

 上周股市反弹,基金在仓位操作上出现明显分化。从具体基金来看,加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但整体前期仓位较低的基金加仓明显,随着大盘上周反弹业绩提升明显,同时前期高仓位的基金上周减仓幅度较大。此外,上周操作幅度明显增加,可见基金经理对于后期看点分歧加大。

 5月1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幅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2.54%,相比前一周上升0.5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9.67%,相比前一周上升0.55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11%,相比前一周上升1.70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5.16%,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变动轻微。

 偏债方向基金有所主动增仓。其中,保本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2.91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1.58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66个百分点。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债方向基金有所主动增仓。

 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净变动不大。其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相比前一周下降0.16个百分点,中型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69%,小型基金相比前一周上升1.00个百分点。

 基金增减仓数量均衡且幅度加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45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且57只增仓幅度超过5%;62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19只减仓幅度超5%。

 重仓基金占比有所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8.77%至68.30%,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5.56%至10.2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2.70%至6.0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0.51%。

 由于近期来自监管层的利空因素较多,基金经理对后市看点出现较大分歧,上周仓位操作上也出现明显分化。就风格方面来说,虽未呈现突出的风格特征,但分化较大的还在于成长风格基金。公司方面,多数选择加仓,但操作幅度明显加大。大型基金公司中汇丰晋信、嘉实、南方等加仓逾2%,中小型基金公司中浙商基金减仓最大,国联安、东吴、长盛等加仓逾4%,代表性产品如东吴策略、国联安主题、长盛同鑫保本等加仓逾15%。

 德圣基金认为,5月市场预期仍旧骑牛难下,稳增长和宽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加码,股市赚钱效应持续发酵,资金流入不减,但是震荡继续加剧,不排除更猛烈的调控政策引发10%以上的调整幅度。不确定性来自于政策变化和监管持续发力。5月基金投资建议谨慎,仓位控制为先,震荡调整或增加基金布局机遇。基金配置继续采取选股基金保底收益核心持有,主题投资提高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