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战略后续空间巨大
□博时丝路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沙炜

 □博时丝路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沙炜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热点轮换,牛市之争再起。“一带一路”是目前最大的风口之一,其顺应了中国资本输出的时代需要,由国家自上而下推动,对外输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外部寻找新的增长红利,重塑全球金融贸易格局;对内推动改革深化和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从商品输出国蜕变为资本/标准/金融以及文化输出国,推动中国进入大国崛起2.0版。

 我们认为,此轮牛市有两个基础——货币宽松周期与改革预期强化,而改革是最根本的逻辑。过去30年中国经济高增长,但传统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虽经济体量快速增长但供需矛盾加剧企业盈利下滑,股市持续低迷。新一届政府通过反腐和全方位改革,执政能力和执政理念得到全社会认同,改革开始深入人心。而庞大的经济体量使得改革空间和红利巨大,如庞大的银行系统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土壤,举世无双的工业能力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可能性。而股市的上涨又可以反哺实体经济,加快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新和转型。可以说,本次牛市是过去30年经济高增长的一次集中释放,也是社会改革与转型的需要。

 因此,我们认为全面的改革催生了全面的牛市,而2014年中以来的A股也体现出明显的轮动特征,“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进入今年二季度,由于较高的累积涨幅、监管层对于市场过快上涨的忧虑、股市对于实体经济的反哺尚未兑现等因素,使得市场轮动加快,震荡加大。我们认为,只要改革预期不变、货币宽松趋势不变,牛市的演绎逻辑不变,那么牛市的方向也不会变。

 牛市的风口:由于改革是牛市的主逻辑,因此改革空间最大、改革确定性最高的领域,一定是牛市的风口,包括“一带一路”、互联网+、PPP、国企改革等。而“一带一路”是其中最大的风口之一,其顺应了中国资本输出的时代需要,由国家自上而下推动,对外输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外部寻找新的增长红利,重塑全球金融贸易格局;对内推动改革深化和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从商品输出国蜕变为资本/标准/金融以及文化输出国,推动中国进入大国崛起2.0版。

 “一带一路”的国家实力:国际上对“一带一路”有不少杂音,墨西哥高铁、斯里兰卡港口、泰国高铁等项目都几经波折。我们认为,经过几十年的经济高增长,中国已具备全球最完善的工业能力,按购买力评价计算的中国GDP已超过美国,并超过了日德法英意这五个老牌工业国家的总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是27.8%,居世界首位。

 另一方面,过去二十年,不少国家经济生活发展水平停滞不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契合许多国家真实迫切的需要。同时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当我们通过模仿和学习西方实现赶超之后,历史经验会帮助中国在最大限度内通过合作、妥协与斗争实现战略目标。亚投行的广受欢迎极好地印证了中国的吸引力和智慧,我们相信“一带一路”战略能够成功。

 “一带一路”的受益行业:按照政府的行动路线图,在解决经济发展瓶颈的互联互通问题后,便是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畅通,资金的融通,以及最终的民心相通。初期基建相关和配套服务产业会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载体,而随着中国经济辐射力的增强和软实力的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等所有具备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产业都将长期受益。我们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会重点跟踪建筑工程、轨交能源和通讯设备、物流运输、商贸旅游、国防军工、以及文化传媒等相关产业。

 “一带一路”的投资含义:“一带一路”是未来几十年的大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实施必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初期两方面会兑现较快,一是中国最擅长的基建领域,包括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会最快,企业直接获得海外订单;二是中国为适应对外输出的新形势而做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推动央企重组、国企改革、自贸区建设、军工资产证券化、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等,这些政策极大地影响了相关行业的供需环境、竞争格局和企业竞争力。过去一年相关股票也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过去一年来,A股整体大幅上涨,“一带一路”相关股票也涨幅显著,但从时间来看只是刚刚起步,丝路基金首个项目刚刚落地,央企重组只落地一家,而中国的资本输出是未来几十年的大方向,未来空间仍巨大。我们会积极拥抱,与投资人共享“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