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绝对收益插上复利之翅

 正是有了2008年的经历,唐祝益深刻意识到绝对回报的重要性。“减少波动才能发挥复利的作用。如果三年里,有两种模式,第一种,先赚一倍、再亏50%、再赚一倍,总收益是100%;第二种是每年赚30%,总收益接近120%。第一种看起来跌宕起伏、酣畅淋漓,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率不及每年30%收益率高。所以,尽量减少亏损是投资的前提。”他解释道,“绝对收益不等于没有波动,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下,我还是追求一定的弹性,这样才能更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

 他认为,绝对收益在中国一定要利用资产配置的手段,一般的公募基金契约和相对排名方式决定了公募的基金经理不太可能在资产配置上有比较大的动作,大家比的是选股能力,但绝对收益仅仅靠选股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市场往往体现出同涨同跌的特性。“现在有更多金融衍生工具可以选择,实现风险对冲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对做绝对收益大有裨益。”

 他常说,投资必须走在正确的赛道上,符合产业方向的行业与公司总是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而他的投资也主要围绕这些背景与主题展开。

 首先,一切与创新相关的领域都值得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被改造,互联网类的公司也获得了发展,网络加速、网络安全等公司也受益匪浅。

 其次,围绕后市场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投资以人为本,人的需求在哪里,投资机会就在哪里。中国经济从增量阶段过渡到了存量阶段,在这种背景下,他看好后市场为代表的服务业领域。

 在这中间,第一是汽车行业的后市场。现在有了1.4亿部左右的汽车存量,汽车文化已经开始形成,包括汽车的二手车交易,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保养等这些市场在互联网的思维下,许多领域会以崭新的业态、“野蛮”的方式成长起来。

 第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后市场。现在上市公司基本以新房建设为主,而美国今年一手房成交50万套左右,成屋销售是10倍,500万套,中国的市场也会过渡到这个状态。像二手房的交易、二手房的装修、物业管理等领域一定会有新公司涌现出来。

 第三是人的后市场。体育产业在代际更替、年龄变化等合力作用下开始爆发,大家不再比谁赚钱多,而看谁活的更健康更阳光,随着对健康的需求增长,体育、健身、美容等这类需求也已经看到它的爆发,处在这个行业的公司未来也会具有相当的潜力。

 第四是财富的后市场。传统的卖房子、简单加工业赚钱的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还了,存量财富管理成了重要的课题,这个市场的需求在爆发。因此看好后市场为代表的服务业,这会是长见今后投资的重点领域。

 另外,利率水平下移、资本价格下降是一个会维持几年的趋势,因此那些收益稳定,估值水平低的行业以及个股值得拥有。最后,混合所有制无疑是政策红利,只是在把握投资的时点上要更多关注政策,把握节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