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美林投资时钟与大类资产配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金:永不过期的看涨期权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如果资产组合里有大量近乎零收益的现金,或者看到他们的基金经理持有大量的现金时,可能会很抓狂,因为他们会觉得自己的资金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不过,在美林投资时钟上,持有现金正是滞胀时期的重要投资策略。

 现金为王——投资大师巴菲特的理念,让很多投资者重新审视现金这一投资工具。据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作者Alice Schroeder所说,对巴菲特而言,现金并非是一种接近零回报的资产,而是一个可以定价的看涨期权。当他认为资产收益很低时,他宁愿将钱放在利息极低的银行里,也不愿用其购买资产。

 “巴菲特对现金的看法与普通投资者不同。现金具有选择性,这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之一。他认为现金是一种永不过期的看涨期权,可以购买任何资产,而且不受行权价限制。”她说。

 巴菲特自己也曾表示:“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到它,但一旦没有后果会很严重,因此,伯克希尔将永远保留手头200亿美元现金的流动性,从不指望银行或其他任何人。”

 巴菲特对现金的看重,在2014年曾达到一个新的纪录。截至2014年6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550亿美元的现金,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逾50%。

 数据显示,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0月15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在75个交易日内下跌逾4%。从这一角度来看,经历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美股经历了一段休整期,此时大资金持有现金,并不是一个太坏的选择。

 其实,另一组数据还显示,从2000年1月起,如果将股息再投资于标普500指数,15年的总回报率为-5.3%;从2000年到2013年12月,总收益率为63%,年化收益率为3.5%;除去通胀因素后的复合年增长率是1.17%,从这个角度说,现金(CDS)打败了股市,而且是零风险。

 基金经理James Montier表示,现金可能是最古老、最简单、最受忽视的应对尾部风险的工具。如果你担心小概率大影响事件的发生,那现金就有了一种不能以收益率来衡量的价值。Montier还表示,现金可以很好的起到抗通胀和通缩的作用。

 按照美林投资时钟,在滞胀阶段,GDP的增长率降到潜能之下,但通胀却继续上升,通常这种情况会部分原因归于石油危机。企业为了保持盈利而提高产品价格,导致工资—价格螺旋上涨。只有等通胀过了顶峰,央行才能有所作为,这就限制了债券市场的回暖步伐。企业盈利恶化,股票的表现也很糟糕,此时,现金是最佳的投资选择。

 在中国,2008年一季度到二季度,就曾经历过一段类似的时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6月30日,上证综指在12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48%,期间甚至一度从5500余点跌至2700点下方,市值大幅蒸发。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基金、买股票,都难以摆脱损失的结果。因此,许多人选择持有现金,进而以不变应万变。

 “在经济情况不佳时,以货币市场基金形式(货币基金是最佳的现金管理工具)持有金融资产,在保持较好流动性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这就是货币基金的‘投资避风港’功能。”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当前中国、欧洲和美国等经济体都不处于滞胀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滞胀远去。现金就好像拳击手收回的拳头,是在为击出下一拳做好准备。正如本杰明格雷厄姆认为,投资者可能购买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例如有伟大的前景、有聪明的投资者、也有发展潜力,但仍可能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投资。这就是安全边际的重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