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股风”助力次新股

 (上接A01版)目前,两股风助力,这波次新股热浪持续性可能超乎投资者预期。

 第一股风来自当前略“特殊”的市场环境。蓝筹股与成长股历来是市场两大重要配置品种,目前,这两大品种均面临窘境。小盘成长股估值泡沫凸显,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已超120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超70倍,此类品种估值继续提升空间有限。在此前快速上涨后,资金高位离场升温,此时进驻此类品种风险较大,资金不愿盲目追涨。与之相比,蓝筹品种虽仍是估值洼地,可提供较高安全边际。但此类品种并不在风口上,资金不愿放弃牛市中的赚钱机会。此时具有超额、确定收益,风险较小的次新股自然成为资金新突破口,特别是次新股中牛股频现更坚定资金对此类品种的信心,不少次新股即便放量开板后依然继续涨停便是最好佐证。

 第二股风来自于次新股本身属性。在监管层呵护下,A股市场运行良好。但就2000多只个股而言,质地不一,仍有典型的“庄股”存在,即主力资金持有一只股票的数量较大,股票被显著控盘。此类品种涨跌与主力资金运作方式息息相关,不确定性较高。新股最大优势便是“干净”,由于刚刚上市发行,参与此类品种炒作的风险相对较低,这种优势短时间不会消失,预计次新股热浪暂时难言消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