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信双利优选
谈洁颖:持续突破的股市舞者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谈洁颖自幼喜欢舞蹈,是一位出色的芭蕾舞者。而在A股市场,她找到了另一方可以轻舞飞扬的空间。执掌长信双利优选基金期间,每年的业绩排名都在前1/5。总结这些年的投资感悟,她说,市场因时而变,投资应当是一个自我突破和超越的过程。

 与时俱进的灵活选手

 外界一般评价谈洁颖为灵活型选手,能够有力把握市场各个阶段的风格特征,全方位捕捉市场机会。在长信双利历年持仓中,既有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新兴产业类个股,也有所谓“夕阳行业”的优质品种;既能长期持有一只个股,也能把握阶段性机会。

 在管理长信双利基金之前,她曾经是长信基金专户投资经理。作为一位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她的进取和勤奋完全不亚于新一代同行。在她看来,投资是个开放的世界,投资精进之路无止境,要对市场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坚持基本投资原则和底线的前提下,勇于认清自己、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11年投资研究生涯让我看清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我能做基金经理,并不证明我有超出常人的智慧和能力,只能说明我对股市有了一定的理解,而且还比较幸运。直到今天我还是时时刻刻与内心的自我做艰难的抗争,最大的敌人就是自我本身。古希腊人说——认识你自己;投资前辈说——战胜你自己,两者都不容易”。她在长信基金官网开设的“小谈说”专栏中如是写道。

 也正因为这种不断探索、积极尝试的心态,尽管过去几年市场风格常有变化,而谈洁颖一直保持着与时俱进的风貌。她说,过去几年每年市场的风格变化都特别大,基金经理如果一直用一贯的风格去做,将不能完全适应市场。但如果始终追着市场风格走,也很难应对变化迅速的市场波动。想要不被市场潮流所取代,就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和接纳度,不断突破和超越自己。

 享受泡沫需留份清醒

 谈及当下的市场,谈洁颖直言,在目前的市场已经习惯了以市值来给新兴行业公司进行估值、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恰恰是应当保持清醒的时候。“当下的创业板市场已经产生泡沫,不管泡沫是良性还是恶性,市场始终会有回归的时候。即便选择在当下享受泡沫,也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不要等到退潮的时候成为裸泳者。”

 她在长信双利优选基金的一季报中明确提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大量应用,使整个社会变得高效和多产。但目前以市值估值替代了传统估值方法是不可维系的。整体新兴成长行业在高估值背景下,面对多层次市场的影响,面对资金动能的逐步衰竭,都将出现回落的风险。

 “保持灵活的同时要坚持底线和原则。”谈洁颖表示,自己从来不摒弃成长股投资,但是不会涉足严重透支未来的标的。以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娱乐为例,龙头公司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已经占到了行业10%至15%的市值比例,透支了未来3年至5年的成长性。相对而言,工业4.0板块的标的更具备比价优势。最大的机器人公司市值仅有互联网龙头公司的1/3左右,而这两个领域的未来市场空间应当是相似的。

 谈及自己对成长股的选择标准,她更为看重对于公司领导层眼光和执行能力的考察。“现在市场都说要看商业模式,我认为商业模式反而是最不重要的,因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已经被大大消除,商业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已经不足以构成进入壁垒。与其说商业模式很重要,不如说商业模式的更新迭代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自我颠覆、快速学习的能力。而这恰恰考验着管理团队的见识和反应能力。”

 谈及当下时点重点看好的投资机会,谈洁颖表示,首先,军工属于全年都看好的品种,无论是政策还是行业成长阶段都支持这个板块的表现,目前军工板块缺乏龙头品种,一旦出现领头羊将带动一波较大的行情。其次,被市场忽略的如食品饮料板块具备估值优势,经历了过去三年的洗牌,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呈现出回升趋势,下半年CPI有望企稳上行,这都是利好因素。第三,次新股中的成长股机会,一般而言,公司上市初期利润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低点,未来存在提升空间。并且无论是研究还是资金成本,市场参与方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