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理性投资 防范阶段回撤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宇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宇

 

 A股市场中长期牛市的基础没有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政策加码预期仍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新发权益类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4月份无论募集数量还是规模都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但在市场经历今年以来较大的上涨后,监管层态度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中仍需要保持理性,重点从基金组合结构角度增强安全边际,防范市场宽幅震荡甚至阶段性回撤风险。

 权益类开放基金:

 理性投资 防范风险

 短期来看,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无论宏观、中观数据经济尚无复苏迹象,与此同时,政策面也在不断加大宽松力度。同时,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向权益类资产的趋势加快,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除了流动性层面的宽松,改革预期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的快速发展预期仍然存在,政策红利也给予投资者较大的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在经过今年以来较大的上涨后,监管层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包括控制伞形信托、调节杠杆、鼓励融券、加大新股供给,都意在降温牛市。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中仍需保持理性,防范市场宽幅震荡甚至阶段性回撤风险。

 考虑市场阶段震荡风险逐渐加大,结构性风险加剧,基金组合适当控制风险,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适当调整但不必过于悲观,重点从组合结构角度增强安全边际。在具体的选择维度上,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鉴于基金一季报披露信息,基金集中持有热门板块的特征明显,为避免市场下跌过程中的踩踏风险,可关注持股与同业交叉较少且选股能力突出的产品;其次,结合基金重仓股平均估值水平,选择选股风格稳健尤其是立足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型基金,适当规避局部结构性估值风险;第三,优选灵活型产品进行配置,把握市场波动节奏,从产品角度把握下行控制风险;最后,从相对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可继续适当侧重蓝筹风格基金。

 固定收益类基金:

 谨慎乐观 灵活至上

 债券市场仍存在较好的交易性机会,但整体空间有限。一方面,支撑债市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逻辑未发生根本逆转,经济疲弱、物价低迷状况未现边际改善,稳增长防风险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中偏松基调。另一方面,供给冲击、经济基本面触底担忧、股市分流债市资金、传统债券配置主力转向高收益资产等对债市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对利率下行幅度和速度不宜预期过高。

 债券基金投资策略上,基于债市谨慎但不过分悲观的基本判断,在大类债券基金类型中,首推灵活型普通债基。一方面,各类债券基金历史收益率表明,在股强于债的市场,普通债基由于可分享二级市场权益收益,业绩显著优于新股申购型和纯债债基,而风险显著低于可转债基金。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灵活型普通债基有望通过对权益投资机会和债市交易性机会的灵活把握为基金净值增长带来贡献。重点推荐品种包括:华商稳健双利、南方广利、工银添颐、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华商增利、工银双利、易方达稳健收益,这些基金历史上对大类资产投资机会把握较好,业绩稳健出色且风险控制良好,管理人固定收益领域较强的研究和投资实力也有助于基金业绩的延续。

 QDII基金:

 资金互通 助推港股

 港股市场走强的逻辑不变,公募基金可参与港股通交易和保险资金可投资香港创业板等对港股构成的利好效应还未结束,加上港股不设涨跌幅、T+0交易、缺少流动性、中小盘关注程度和估值水平双低、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良好,与A股互联互通、货币环境整体宽松等优势,港股市场上涨成为不可违背的趋势。建议投资者主打港股产品,可低比例适配欧股产品和美股产品。鉴于大宗商品价格无趋势性回升迹象,操作上建议回避。在风险防范方面,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港股市场风格变化、美联储加息动态、希腊与债权人谈判进展,并对港股保持合理信心。

 在QDII基金的区域配置上,维持以港股为主的格局。其次,在风格配置上,继续建议在成长风格与价值型之间均衡配置:成长风格的港股基金方面,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易方达亚洲精选、南方中国中小盘和华宝海外中国;蓝筹风格的港股基金,可关注广发全球精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海富通海外中国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银华恒生H股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