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菲特减持能源股 鲍尔森坚守黄金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国知名投资人巴菲特、鲍尔森、索罗斯等日前集中披露了今年第一季度持仓情况。根据美国证交会(SEC)的13F文件,“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一季度进一步远离因油价大跌而受创的能源股,并减持7家传媒股,但其前四大持仓保持不变,仍为富国银行、可口可乐、IBM和美国运通。今年以来,尽管许多投资者远离了黄金市场,但鲍尔森仍坚守黄金持仓,此外还大举买入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票。

 巴菲特继续减持能源股

 根据13F文件,第一季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进一步减持能源股,抛售掉价值2.46亿美元的油气设备供应商国民油井华高(NOV)的股票。此前的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已将价值近4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的股票进行了清仓。

 此外巴菲特还大范围减持7只传媒股,其中包括价值1.22亿美元Charter通讯公司的股票。最新消息称,在康卡斯特4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在线公司的计划失败后,后者有意与Charter通讯公司讨论合并适宜。此外巴菲特还减持8520万美元维亚康姆股票,以及1050万美元Liberty环球公司股票。

 巴菲特依旧看好蓝色巨人IBM,在第一季度内继续加码IBM持股3.4%,至7960万股。此外增持富国银行股票1.5%,至4.703亿股,并保持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的持股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目前IBM、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仍是巴菲特持仓组合中的前四大重仓股,合计占其持仓组合的份额高达58%。

 其他持仓变动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增加了迪尔公司、Phillips 66、精密铸件公司的股票,减持了纽约梅隆银行;增持维萨(Visa),同时减持其竞争对手万事达卡。

 鲍尔森持黄金ETF不变

 有“对冲基金之王”之称的约翰·鲍尔森上季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有份额是1023万,连续7个季度未发生变化。第一季度内,由于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持续变化,国际金价大幅波动,许多投资者都远离了黄金市场。

 凭借2007年精准的做空次级贷款,鲍尔森在华尔街一战成名。此后他将投资重点转移到黄金资源上,并一直唱多黄金。鲍尔森公司利用黄金ETF为希望将资产从美元分离开来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标的。

 分析人士指出,对冲基金经理继续持有黄金的事实,对于投资者的情绪有所激励,特别是近期国际金价反弹。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对SPDR黄金信托的持仓对金价走势影响很大,一旦出现大规模机构赎回,金价在公开市场的价格就会显著下挫。

 持仓报告还显示鲍尔森对保险公司AIG深具信心,购入1460万股AIG股票,价值8亿美元。鲍尔森购入AIG股票正逢这家保险公司的CEO偿还掉高额债务,且开始股票回购之时,股票回购的价格不到账面价格的四分之三。此外,鲍尔森还买入了人寿保险公司CNO Financial Group,2009年以来鲍尔森就一直在帮助后者进行资产重组。

 此外鲍尔森还买入了阿里巴巴、T-Mobile等公司的股票。而对冲基金Three Point和Tremblant Capital所提交的13F文件显示,这两家公司于今年一季度清空了阿里巴巴的股份,其中前者清空了1000万股,后者清空了500万股。

 其他知名投资人中,金融巨鳄索罗斯的基金管理公司于今年一季度买入一些能源公司和包括霍顿房屋在内的建筑公司股票,减持雅虎和花旗等个股。在科技股投资方面,索罗斯基金公司增持超过两倍的EBAY股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