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下半场看重标的安全性
□中秦

 □中秦

 

 对于目前的市场,争论焦点无非是顶着舆论风口不断表现的“神创板”。投资者普遍担心的就是这个又爱又恨的板块可能出现大幅调整,从而对整个大盘运行产生较大冲击。

 创业板的超预期大涨有其自身合理性,重标的可能比重指数更好操作。创业板积聚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美好预期。无论该预期是否透支了未来,还是用了PE的思路去买股票,其存在就有其合理的一方面。就目前的创业板来看,不少个股进入博傻阶段,而且创业板指数始终被几只大市值个股左右,并没有反映创业板全貌。所以这个阶段如果单纯判断指数意义有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创业板存在可以投资的标的,我们应把重点放在一些没有被发掘、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创业板出现板块性调整,个股独善其身的概率不大,只能期望潜力品种未来还有新高点。

 牛市每一轮都有很多“神话故事”,但是每次市场热点和主线不尽相同,基本上都是出人意料。本轮牛市如果没抓住创业板或者中字头,基本上就没有太大的超额利润。现在市场存在很多高估值品种,对应的都是不确定的投资预期。而有不少具有确定性业绩增长的个股,对应的估值并不高甚至出现低估。对于这个现象,我们该怎么选择?高估值对应的就是巨大泡沫和飞涨的股价,可能比那些涨幅不大的股票好赚钱,所以没有多少投资者愿意等待那些低估值、股价长期低迷的品种。而在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中,买入高估值品种的成本肯定是不划算的。因此,在这个估值落差越来越大的时期,逐步把高估的泡沫资产换成低估值的品种,是个合理的不降低仓位下的避险策略。

 牛市进入下半场,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在2007年牛市中我们可以获得一条经验,那轮牛市的主线和热点品种最终进入了长达3至5年的大熊市。那轮牛市的热点是股改带来的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不少个股凭借资产重组预期股价翻了10余倍。然而牛市褪去后,不管是否真重组,股价都在不断下跌。这轮牛市结束后,很多创业板个股包括一些主板被恶炒的、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都将进入慢慢熊市。牛市的下半场一定要想清楚牛市结束的那一刻,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当牛市结束时,投资者最终考虑的还是公司的真正业绩,股票安全性必须摆在第一位。虽然这样的股票并不能在牛市结束后保持不跌,但是至少不会出现崩盘无底线式下跌。从现在开始,建议大家在做一些投资预期时,把故事的成分降下来,把业绩和安全性考虑得多一些。

 总之,市场进入到了一个敏感时期,积累的获利盘相当巨大,稍微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市场大幅度震荡。适当减持泡沫较大的资产,转而持有安全性较高的资产,例如银行股等是安全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