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红利将巩固牛市基础

 □大同证券 刘云峰

 

 在经历过上周大幅下挫之后,本周初大盘开始反弹,随后陷入震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本周分别上涨2.44%和1.48%,中小板、创业板则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全周分别上涨7.78%和5.78%。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

 本周公布的多项4月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发酵。需求端投资增速下滑最为明显,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较3月均有下滑,基建投资增速则依然维持在20%以上;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在一、二线城市虽然有所好转,但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大幅下滑至6%,鉴于地产销售情况好转向投资回升传导需要3-6个月时间,地产投资情况还会继续恶化;消费、出口数据持续低迷,供给端工业增加值较3月有所好转,但4月5.9%的增速显示实体经济情况仍不容乐观,与同期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数据相印证。

 当前经济的弱势将进一步打开政策投放的想像空间,巩固本轮市场上行逻辑。首先是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自去年11月启动降息以来,央行在6个月内先后3次降息、2次降准,频率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预计降息、降准仍是未来的必备政策工具。从经济增速与同期贷款利率的角度考虑,需要至少2次,每次25个基点的降息才能使企业贷款成本降低到全年经济增速目标6%以下。其次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4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超过30%,但绝对值较3月并无明显变化,由于经济情况恶化,财政收入,尤其是省级政府财政收入成为制约稳增长政策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有望继续提升,并将确保在建项目、新开项目的资金需求。最后是消费政策的调整。3月30日鼓励地产刚性需求及改善性需求政策带动4月地产销售情况回暖,但投资者信心仍需后续政策巩固,包括更大范围的贷款利率折扣、税费减免等政策都有望实施。

 本轮行情启动的逻辑在于经济下行导致的政策预期改善,而前4个月经济超预期下行将使得政策力度超预期更为明朗,这将巩固A股市场上行的基础,牛市格局未变。短期来看,下周新一轮新股申购开始,加上近期两融资金增量减速明显,流动性压力或将制约指数上行脚步,转而进入震荡格局,期间可能出现快速反弹,但不宜追高;“神创板”的纠结行情或将告一段落,虽然周五发布会证监会披露并未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但监管层遏制“疯牛”的决心没有变,投资者应果断回避过高估值标的。建议关注估值较低、政策预期明朗的地产龙头。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4250-43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

下周焦点 扩大外资参股券商的后续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