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购物消费受“海淘族”追捧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2015年,无疑是中国自贸园区布局和发展“迈大步”的一年。随着此前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的获批,加上2013年9月挂牌的上海自贸区,中国开始形成由南到北四个自贸园区的战略布局。在区域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普通的消费者也从中获益不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自贸园区不断完善,到自贸区“海淘”也受到不少海淘一族的追捧。

 到自贸区“海淘”去

 时至周末,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决定再次赶往天津自贸区。李女士笑嘻嘻地说:“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带着孩子到天津玩一趟,二是到自贸区‘海淘’。”记者了解到,天津自贸区挂牌以后,吸引天津、北京、河北等周边省市游客购物消费,更成为不少“海淘族”的“新大陆”。酒水、鞋帽、箱包等各类进口商品,受到消费者们的追捧。

 天津自贸区一家进口食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法国红酒到韩国小零食,从日本海鲜到澳洲牛肉等,全球畅销的产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商品从天津自贸区天津港片区内的东疆保税港区直接供货,享受保税仓储、展销等政策优势,价格比市场价便宜30%以上。

 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家人的食品健康安全,也为了花最少钱买到同样的商品,从多年前开始,我就开始给自己和全家人‘海淘’了。”用李女士的话说,国内许多本土商品的性价比不高,“海淘”虽麻烦些,但相当划算。

 “现在好了,自贸区开了以后,许多以前需等上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到手的东西,来回买一趟也不过小半天的时间。”李女士往购物篮里放了几瓶酒,说“这个牌子的啤酒,价格比我们家门口的进口超市要便宜不少。”

 而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在几个自贸区都差不多。福州自贸区一家主营泰国进口商品超市的负责人对于“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火爆仍记忆犹新,“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人流量比平时多了五六倍,5月1日当天营业额达到50多万元。”据介绍,一般工作日,体验店日营业额为9万元至10万元,周末时会达到30万元左右。

 而最为吸引“李女士们”的无疑还是那些国内外价格相差悬殊的奢侈品等。李女士在坐落于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欧洲贸易中心发现,不同于一些奥特莱斯工厂店多为过季货品,在自贸区内的奢侈品店中,也能淘到一些时新的“宝贝”。

 汽车大件也能“败”

 除护肤品、包包、日常生活用品外,自贸区另外一项新政是“汽车平行进口”,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汽车等大件也能更加省心、省钱。据了解,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包括宝马、奔驰、路虎、保时捷等知名进口品牌都能看得到。

 业内人士指出,所谓“汽车平行进口”,指的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由贸易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这种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实际上,一直以来,由于进口车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加上4S店利润,到岸30万元的进口车在内地售价经常要上百万元。即允许进口商直接从汽车原产地进口。继上海、深圳前海已获批试点后,该新政料扩散到广东、天津、福建等其他自贸区。如按上海自贸区试点计算,自贸区买同款进口车比传统4S店便宜15%至30%。

 “我们已经向国家申报,争取汽车平行进口平台在天津自贸区落地。”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于梅向记者介绍,空港方面已与多家国内汽车平行进口商和整车厂家进行了沟通。与上海自贸区不同的是,天津空港汽车平行进口平台的目标主要是中国北方市场。

 除平价汽车,一项调查还显示,在自贸区购买进口电子产品等大件儿也在多数消费者的购物“心愿单”上。此外,还有5.54%的“土豪”希望能买到豪车和游艇。

 还会去国外消费吗

 而随着几大自贸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以及未来可能陆续新设的自贸区,是不是就意味着强大的中国“购买力”就会回流到国内了呢?“海淘族”们或“中国大妈们”还会去国外消费吗?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还将有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对“海淘族们”抛出橄榄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确定,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抓紧拿出具体方案,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分析人士指出,将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无疑会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其中对于关税、消费税等环节的改革,将对日益增长的海外消费重新回流国内消费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但短期来看,无论是自贸区购物还是降低进口关税,想要彻底扭转中国消费者青睐境外消费的习惯和观念,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位奢侈品业内人士坦言,“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奢侈品牌的VIP们,并不是单纯的价格敏感人群,他们仍会为了更好的体验,在国外心情愉悦地购物。比如香奈儿在华降价之后,门店前排起了长队,一些VIP顾客抱怨说,这与香奈儿的品牌理念太不相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