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成药企业热衷全产业链发展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中成药公司的利润水平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息息相关。在行业增速连续3年下滑,管理层接连出台降价政策也在不断压缩药企的利润空间。在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向上下游延伸以压缩成本,成了不少药企的选择。

 但在逐梦过程中折戟沉沙者也大有人在。业内人士认为,整合资源管理能力缺乏、产品线太长难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购行为过于冲动致投入产出比低下等因素是重要原因。

 产业整合之需

 在2014年至今发生的237起并购案例中,药企横向的品种拓展与纵向的产业链延伸大约平分秋色。半数药企表示并购的目的在于丰富品种数量、实现规模经济、增强协同效应;另有半数药企则表示并购的初衷缘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全产业链格局有利于自我保护,并压缩成本空间。

 北京百思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恒分析称,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约束越来越多,医药企业不得不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或往上游发展,或往下游延伸,开始试水全产业链路径。

 对全产业链模式较为热衷的当属中药行业。中成药的原料价格波动呈周期性,忽涨忽跌的成本让药企业绩如坐过山车。近几年,康美药业积极实施中药全产业链战略,并已初具规模,占据同业领先地位。公司已在云南、四川等地建立超过5万亩GAP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并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建立9个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覆盖全国的生产布局基本完成。除了传统销售渠道外,公司还获得了国家直销业务牌照,成为第二家涉足直销的上市药企,并积极布局电商业务。公司还设立康美医院,收购整合国内多家公立医院,托管近百家医院药房。

 除康美药业外,广药集团、复星医药亦早已瞄准全产业链格局。相比于这三者求大求全的整合模式,北大医药则选择在细分领域将产业链做强。公司与北大医学部、北大肿瘤医院、北大医疗产业基金和心安医疗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肿瘤专科医疗管理业务。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北大医药的肿瘤产业链从拥有抗肿瘤药研发、生产、销售、肿瘤诊疗设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进一步延伸至肿瘤专科医院等治疗服务领域。

 王恒认为,药企大体分为研发、生产、营销三大类。从研发来看,我国药企极少进行自主研发,而在如今史上最严审批制度之下,药企的研发通常采取“小核心大网络”模式进行拓展,即以企业的小研发部门为核心,与外界有药物研发能力的科研单位广泛合作。从生产方面来看,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药品价格却没有应势而变,企业在该环节也开始考虑向上下游发展;从营销来看,药企要拓展产业链,主要向城市的高端医院和基层医院,农村的高端医院和基层医院,药店及网上药店等方面延伸。

 全产业链的危与机

 “全产业链路径的目的,无外乎资金的回笼。药企若没有独家产品,销量不高,全产业链自然难以做下去;反之,企业若能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资金不断回笼,才能再投入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全产业链方可继续维持。鉴于全产业链对资金的高要求,中小企业显然所不具备。”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军分析称。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能做全产业链的企业,首先必须在自己的主业具有比较大的优势,此后再进行其他环节的扩张才会更加顺利。因此,大型企业立足于现有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长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相对更容易。相较而言,具有独家概念、原研专利品种的企业和中药企业,也比较适合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而化药企业由于90%以上的产品都是仿制药,对产品的选择机会更小,若想布局全产业链比较困难。

 上海睿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希明表示,很多医药企业要进入全产业链很困难,也没有必要。在全产业链的博弈中,只有极少数的具备资本、人才优势的企业才有可能处于制胜高地。对于复星这样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来说,即便其在制药行业中的资源并不多,但足够强大的资本能够支撑其向后延伸到原材料,向前延伸至医院,而国家政策对此亦持鼓励态度。相较之下,不具备资源优势的药企与其将资本赌在全产业链上,还不如将资金投入主业,在研发、渠道、推广等方面发力,这样所产生的效益要比整合上游或者下游产业好得多。

 “鉴于目前的行业竞争状况,中药制药和大型流通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可能会更适合。”佐今明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国生认为,这些企业进行产业链延伸能有效减缓波动,实现上下游协同增值,或在产业链上获得增值能力最大的环节,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