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者恒强 中证500期指盛宴未散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好在老周前天就开始将主力切入二线中小盘蓝筹了,等着风起来。”投资者老周期待的“大风”顺利来袭,近期市场频现中小盘股涨停潮,牛市似乎又在担忧中回归。

 强者恒强,中小盘股的“代言人”中证500期指近期节节拔高,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就上涨了约800点,昨日更逆市上扬1.14%,同时盘中触及历史新高8779点。

 “看好你手里的个股,特别是中小盘的股。”面对中小盘口的“风”,一些投资者兴奋难耐。昨日中证500期指再度增仓6090手至34383手,四个交易日累计增仓接近15000手。

 “近期持仓增加凸显了市场对于刚刚上市不久的中证500期指的追捧热度在不断增加。”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政策背景下,资金对新兴产业的追捧力度更强,市场也处于明显的成长股强势、权重股熄火的格局,短期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仍将走强,中证500期指也将继续强于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

 中证500期指强势四连阳

 本周三,三大期指走势分化,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双双震荡下调,主力IF1505下跌0.48%报4674.2点,IH1505大跌1.51%报3125.4点,中证500期指却继续强势上涨1.14%,收报8695.8点,并顺利实现四连阳。

 与之相对应的是,现货市场上依然是中小盘股大行其道。昨日上证综指回调0.58%报4375.76点,沪深300指数也跌0.61%报4718.44点,创业板指数继三连阳后大幅下跌1.79%报3192.15点,中小板指则实现四连阳,昨日再涨1.33%报9725.19点。

 “中证500期指强者恒强的原因主要与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较好有关。由于本轮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实际融资成本,为创新型企业创造利润,实现经济转型。而符合新经济意义的上市公司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在转型尚未结束之前,市场焦点仍旧集中在新经济这方面,从而进一步推动中证500股指期货的继续走强。”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同时表示,自高层近期表态力挺互联网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相关创业板股票近期连续上涨,带动创业板和中证500连续走强;而沪深300以及上证50受到前期“一带一路”热点熄火的影响以及银行证券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而难以大幅上扬,造成走势相对疲弱。

 “市场上行到高点,在没有新资金快速入市且主板没有持续性利好刺激的背景下,市场或高位震荡,震荡市中投资者对中小板块个股较为青睐。”光大期货研究员任静雯补充称。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将迎来5月期指交割日,昨日移仓换月明显。而截至收盘,IC1505贴水129.13点,IC1506贴水253.33点。对此,彭博表示,中证500期指的大幅贴水行情几乎自上市以来一直存在,但随着中证500的强势上扬,几乎每次大幅贴水都引发了套利资金介入,短时间内收窄至0左右。“我认为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中证500的投机空头面临巨大的风险,可能将面临中证500指数不断上涨导致的逼空行情。”

 后市料惯性上涨

 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昨日IC1505合约减仓47手至14624手,其中多头前20名席位减仓149手,空头前20名席位增仓936手。而新主力IC1506合约增仓5424手至16503手,其中多头前20名席位大举增仓5152手,空头前20名席位增仓4114手,多头明显更为强势。

 “从上周以来,IC1505的持仓结构从多空持平转变到持续的净多头态势,随着中证500近日连续上涨,空头减仓严重,5月12日,IC1505前20位主力净多头达到2454手。虽然昨日空头有所增仓,但持仓结构净多头的态势仍然没有改变。”彭博指出,随着IC1505马上进入交割,多空持仓变化值得重点关注,如果周四中证500震荡走平或者上涨,目前的投机空头可能不得不面临砍仓的风险,一旦空头砍仓可能将引发IC1505出现大幅上涨行情,总之目前的持仓结构不利于空头。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国家鼓励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以及对于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是本轮创业板暴涨的最大动力,虽然监管层要求公募基金控制买入创业板节奏,但无法改变目前的强势格局,因此创业板在经历昨日调整后短期仍将大幅走强,IC合约也将继续强于IH以及IF合约。

 “未来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期指有望继续走强,而对于IH和IF近期维持震荡的概率相对较大,由于4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而央行在本周初刚刚降息,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再度加码的概率不大,这也使得市场需要继续消化经济数据的疲弱。”邓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