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首季盈利超预期 移动业务全面开花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腾讯控股13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收入2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0.53亿元,同比增长36%,好于市场预期。综合来看,腾讯移动业务全面开花,已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机构普遍看好腾讯的业务策略和执行能力,多家机构予以股票“买入”评级。

 移动业务变现能力增强

 财报显示,在腾讯的三大业务分部中,增值服务业务首季收入同比增长29%至人民币186.26亿元。其中受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的增加推动,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8%至人民币133.13亿元;受移动平台游戏内按条销售额收入及订购服务收入增加的提振,社交网络业务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53.13亿元。

 作为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广告业务表现更为突出,首季收入同比增长131%至人民币27.24亿元,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和社交网络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0%及199%,值得注意的是,上季腾讯约40%的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及75%的效果广告收入来自移动平台。腾讯表示将持续积极投资于关键内容以进一步提升流量,并将扩展移动广告资源,提升效果广告服务能力。

 从主要业务表现来看,移动端已经成为腾讯收入增长的引擎。财报显示,一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9%,达到5.49亿;手机QQ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3%,总量达6.03亿。腾讯表示,由于推出春节期间抢红包等活动,建立知名度及用户习惯,微信支付及QQ钱包受到广泛欢迎。

 网络游戏方面,腾讯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特别是手游业务收入实现强劲增长。包括通过QQ手机版及微信的游戏中心、应用宝应用商店及其他渠道分发的智能手机游戏在内,腾讯手游业务首季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4亿元,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8%。

 去年全年腾讯手游业务总收入为112亿元。据行业报告,去年中国手游市场总规模为276亿元,这意味着去年开始,腾讯就已占据中国手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腾讯表示在第一季度采取了若干措施提升移动生态系统,发展数字内容业务。具体措施包括透过丰富支付场景提升支付服务,包括中国春节期间红包活动以吸引更多用户使用支付平台;透过微信朋友圈内特定广告及第三方广告联盟扩展移动社交广告资源;与NBA合作,向中国用户独家提供NBA赛事的网络视频及有关数字内容。

 “连接器”策略获看好

 在去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表示,腾讯将专注于做互联网的“连接器”。他指出腾讯的优势在通讯、社交大平台上,“做互联网的连接器,不仅把人连接起来,还要把服务和设备连接起来。”

 行业分析师认为,腾讯正努力贯彻上述“连接器”策略:围绕旗舰移动产品如移动QQ和微信建立起生态体系,连接多元化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并高效利用合作方所提供的销售力量与线下资源,推进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变现能力。

 过去两年内,腾讯与58同城、大众点评网、滴滴打车等多个细分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建立战略投资和合作关系,持续丰富其O2O生态系统。

 第一上海分析师认为,目前移动QQ和微信的银行卡捆绑数量达1亿用户,新年期间约1.5亿用户参与了红包活动,是去年的15倍,以上进展为利用微信支付形成交易闭环提供了夯实的基础。腾讯将在O2O中极致发挥“O2”部分的优势,并抢占该价值链中利润最高环节,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尽管腾讯估值相较同行互联网企业有明显溢价,但该公司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持续垄断移动流量,有大概率得以实现多元化的货币化模式,从而为公司业绩带来涓流不息的增长动力。

 美银美林报告预计,到2017年,腾讯广告及手机游戏收入合计有望占集团收入的半壁江山。上季度这两部分业务的收入占比为32%。该行将2015年至2020年腾讯自由现金流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从15%上调至21%,目标价由155港元上调至183港元,重申“买入”评级。

 除美银美林外,瑞银、瑞信、德银也都予以腾讯股票“买入”评级。今年以来腾讯股价累计上涨近40%,目前为156.8港元,公司市值1.47万亿港元。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