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创业板站上3000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遥望“神创板”长牛

 回顾本轮牛市,转型升级是贯穿始终的动力,而创业板率先吹响了“集结号”,从2012年底至2013年10月,创业板涨幅接近150%。今年1月至今,创业板又从1500点上攻至3000点,成功翻倍。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博琳指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的持续走牛也暗含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目前看来,这一创新仍在进行中,还没有完成,这中间可能会诞生一些伟大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仍然看好创业板后续的表现。

 尽管中长期依然看好,但公募普遍认为,到目前这个点位,创业板有调整整固的需求。

 “市场还需要震荡调整。”王俊表示,现在看起来像1996年那波牛市,到1997年-1998年的时候已经涨了一段时间,然后开始震荡。但他同时指出,创业板指数这段时间失真比较大,近期指数上涨很快完全是因为一些市值相对较大的股票拉升。不过,投资者也不必悲观,因为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一季报的收入增速、利润增速都在提高,其业绩支撑比整个市场强一点。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近期大盘出现调整与监管层对“疯牛”行情的担忧有关,主要通过降低杠杆交易与增加新股供应来为市场降温,而央行推出降息政策,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层面而非资本市场层面,且降息幅度低于预期,这并不能成为市场再次狂欢的理由。

 “进入5月,市场展开整固调整。”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此前市场处于加速上涨状态,这在牛市中期出现的概率比较大。一般在加速上涨之后,市场会出现不理性行为,参与者热情高涨,对股票基本面缺乏清晰认识而盲目入市。数据显示,某券商营业部新开户客户的平均持仓不到1万元,多数是90后甚至是大学生加入市场。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把握后市:一是以“创蓝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集中在互联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行业(目前部分个股调整幅度在20%以上);二是自上而下由政府主导的转型链条,如自贸区、京津冀、国企改革、环保、工业4.0等主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