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五,两融市场出现大规模融资净偿还。Wind数据显示,当天共有25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融资净偿还,数量上环比大增21个;金融、地产、交运等权重板块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受融资资金集中撤离拖累,上周五两融余额跌破1.9万亿元,报收1.8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上周末央行降息继续释放流动性利好,对A股行情带来提振,预计两融悲观情绪将很快缓解,两融余额有望重回正向增长轨道。

 两融余额重回1.88万亿

 受上周A股剧烈震荡影响,上周五市场融资偿还额显著增长,达到1652.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06.57亿元增长,同期融资买入额则依旧徘徊在今年3月以来阶段低位,仅仅在上周四的1407.65亿元基础上环比微增2亿多元,实现1409.77亿元。至此,当天两融市场出现242.74亿元融资净流出。尽管融券余额从62.03亿元上升至上周五64.00亿元,但融资资金出逃意愿明显升温,致使两融余额跌破1.90万亿元的历史高位,重回1.88万亿元。

 个股方面,全部892只两融标的中,上周五出现融资净流入的仅有199只,苏宁云商、新华保险、乐视网融资净买入额居居前,分别为9.21亿元、3.92亿元和3.70亿元;与之相对,海通证券、中国建筑、光大银行融资净偿还金额最高,分别达到9.77亿元、5.32亿元和5.01亿元。其中出现融资净偿还的股票数量占两融标的的77.69%。

 分区间来看,上周五融资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的标的股有73只;融资净偿还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则达到524只,占比当天693只融资净偿还股票的75.61%,表明此轮融资偿还不仅波及股票数量大、范围广,单只标的股遭到融资撤离的幅度也较为显著。向前追溯还可以看到,自5月6日开始,随着大盘震荡延续,融资客加杠杆热情已经开始转冷,上周五两融余额出现回落正是前期谨慎情绪的积累效应。

 两融交投升温可期

 上周五两融避险情绪喷薄而出,带来的是行业板块大规模遭遇融资净偿还。据Wind数据,上周五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5个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数量上环比暴增24个,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建筑装饰板块金额居前,分别为36.89亿元、24.54亿元、16.13亿元和16.09亿元;当天获得融资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只有商业贸易、综合、电子三大板块,具体融资净买入额为2.96亿元、1.72亿元和1.3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两融偿潮爆发有其必然因素。一方面,以上周IPO申购为诱因,市场前期积累的调整压力倾泻而出,仅5月5日至5月7日期间,沪综指跌幅就达到8.22%,令融资客被动平仓压力倍增;另一方面,上周五午后起,两市主板指数强势翻红,这一调整中的反抽为融资客撤离提供了相对安全的“跳板”,更刺激融资客避险情绪爆发,纷纷借机“上岸”。

 尽管从数据看,上周五市场融资净偿还力度之大,位居3个月来单日第三高,但央行降息的消息与场内悲观情绪形成强烈对冲,因此昨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市场重现久违普涨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流动性宽松政策带来的普惠行情,借助两融杠杆博弈反弹机遇凸显,市场赚钱效应再起也势必令融资客暂时收起谨慎情绪,预计在资金面、心理面双双转暖的支撑下,后市两融余额有望重回正增长轨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