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斥资20.5亿元购买光伏资产
通威股份欲强力推进“渔光一体”
□本报记者 郭新志

 □本报记者 郭新志

 

 通威股份5月10日晚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斥资20.5亿元向相关方购买通威新能源100%股权和永祥股份99.9999%股权,并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以推进“渔光一体”、“农光互补”、“农户屋顶电站”等项目,探索农业与光伏业的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公司转型。

 预案显示,通威股份拟以8.84元/股发行约2.32亿股,购买通威集团持有的通威新能源100%股权,以及通威集团、巨星集团等17名法人及29名自然人持有的永祥股份99.9999%股权,交易标的采取资产基础法预估价值为20.5亿元;同时,通威股份拟以9.12元/股发行约2.19亿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用于多个项目的发展。

 据介绍,通威新能源于2014年12月11日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光伏产业链下游的光伏电站投资和运营业务,着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并运营多个光伏发电项目,下有三家控股子公司。该公司计划利用上市公司丰富的农户资源,2015年-2017年分别投资建设5000户、10000户和20000户农户屋顶光伏电站。

 永祥股份则从事光伏产业链上游多晶硅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拥有1.5万吨/年的多晶硅生产能力。该公司已经进行四氯化硅冷氢化等综合节能降耗技改,生产成本大降,电能消耗降至80度/千克以下,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交易对手承诺,2015年,永祥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1亿元;2015年-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3亿元。

 通威股份称,此举将改变公司多年来单一依赖饲料业务的局面,优化业务结构,增加抗风险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早在一年前,通威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汉元就已组织科研力量,探索传统渔业与光伏业的融合发展,并取得突破。在此基础上,刘汉元提出了“渔光一体”的新发展思路,其核心要义在于——拟通过在鱼塘、土地等农业资源上建光伏电站,使光伏电站与高效种植养殖相结合,形成“上可光伏发电,下可蓄水养鱼(或者农业种植)”的“渔光一体”(或“农光互补”)新型商业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