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做市股成长性好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在A股市场高位调整的带动下,三板做市指数的反弹受阻,在周一小阳线之后,市场连续三日回调,周五逐步企稳,但仅微涨0.3%。由此周K线上,三板做市指数迎来“五连阴”,其中前三周连续大幅下挫,跌幅分别为4.42%、5.95%和9.95%,上上周长下影线推升下跌幅收窄至了1.02%,而上周再度下跌了2.97%。而分析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年报发现,这些企业成长性较好,其中做市股表现更佳。

 三板指数连续五周回调

 三板成指也不例外,上周5个交易日中周一大涨了3.51%,随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回落,周五又小幅回升了0.51%,由此一周跌幅收窄为0.14%。指数的周K线也形成5连阴格局,但是近两周呈现横盘态势。实际上,上周回调幅度较为温和;周K线来看,短线底部逐步确立;在降息利好的情况下,三板各指数横盘企稳亦或是小幅反弹可期。

 成交额活跃度来看,上周新三板市场呈现出U型格局。以三板做市指数为例,周一其成交额为5.29亿元,延续上上周的回升格局,但周二至周四的三连阴使得成交额重新萎缩,分别仅为2.75亿元、2.35亿元和1.98亿元,而周五的企稳则使得成交额回暖,为2.36亿元。但整体来看,与几周前市场的交投活跃度相去甚远。

 个股来看,上周新三板市场中共有202只个股实现上涨,而332只个股下跌,可见在整体弱势的情况下,个股明显涨少跌多。不过其中亦不乏异动个股,其中,星科智能5日涨幅达到了1517倍,具体来看,其上周一的股价还仅为0.01元,周二大涨至了19.30元,随后维持15.18元的股价;而仅在周二和周三出现了14万元和2万元的日成交额。同时,恒业世纪、白虹软件、昆拓热控、陆道股份和易科势腾的5日涨幅也分别达到了6999.98%、2411.63%、1405.62%、1238.89%和1105.93%,涨幅居前。此外,还有27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1倍。相反,金铠建科、新产业、恒瑞能源、环宇建工、了望股份和众深股份的5日跌幅均超过了九成。

 整体来看,这些涨跌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数呈现出成交额较低的情况,可见较小的金额仍然可以撬动较大的涨幅,显示出新三板市场的交投活跃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做市股成长优势显著

 随着三板挂牌企业年报披露的结束,不少机构对这些公司的业绩展开了解读。中信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2367家挂牌企业2014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8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整体营收增速为10%,净利润增速为23%。其中,做市板块营收总额占新三板整体的1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占新三板整体的24%,做市板块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高于整体水平。2014年新三板各行业净利润增速排名靠前的行业包括金融、医疗保健、电信服务以及工业,分别为48%、32%、26%和21%。

 中信证券认为,经济下行期大量小型企业挂牌拖累了新三板整体营收增速,做市板块成长优势显著。医疗保健行业的净利润占比扩大,信息技术板块成为新三板最受青睐的行业,盈利增长与市值调整压低新三板估值;除去医疗保健,做市板块各行业较创业板全面折价。

 类似的,齐鲁证券认为,新三板整体成长性和综合盈利能力均优于创业板,做市企业表现更好,但企业普遍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不足,建议投资者继续精选消费、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细分领域优质个股。

 对于下半年,中信证券认为,投资新三板进入最美好的时代,在产业思维主导下建议投资者沿五条主线布局,一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医疗保健业,二是受益于居民消费升级的消费服务业,三是受益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增长的细分子行业,四是受益于信息化与自动化有机融合的智能制造业,五是专注于为传统产业和政府信息化提供支撑的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