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延续价值投资

 王俊主管的博时主题行业曾是蓝筹基金的领头羊,但在互联网大风起兮的今天,他认为明确区分定义蓝筹和成长意义不大,因为市场较过去十年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新鲜主题越来越多,很难单纯地用“蓝筹”或是“成长”来给个股贴标签。

 事实上,王俊并非互联网的绝对鼓吹者,他曾长期研究金融地产与公用事业,博时主题行业在2013年-2014年期间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五六只都与王俊有关。因为了解,所以懂得。他指出,过去公认的金融地产等蓝筹现在看来已经不便宜。正是基于过去这么多年对传统行业的研究,他能够更好的理解“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公司。“跟踪了这么多年,我发现互联网将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因为确实能够提升这些传统行业的效率。这过程中间,会涌现很多机会。”

 王俊的投资思路依然是典型的价值投资,必须要看的首先就是基本面,最简单的一条就是看竞争力是不是在继续提升,然后看竞争力能带来多少收入盈利;其次是看估值,不是简单地看PE、PB,而是不同类型的公司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这都与博时主题行业以前的管理风格接近。“我们还是会坚持过去的风格,用过去准备好的这两把刀去收割新的东西。”

 他所说的“新的东西”就是“互联网+”,其中他更青睐“互联网+”一些比较难改造的行业。他衡量的标准是,这个行业不是简单地由互联网巨头抢占,而必须由行业里原有的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管理来对行业进行彻底改造,这种改造不单指这个行业,也包括行业中某种类型的上市公司。

 具体而言,他比较看好“互联网+”家居、建筑、汽车后市场等行业。王俊举例,“互联网+”家居的好处在于价格公道,足够透明,装修的质量有保证。电商为家居行业装修提供了监控、评价的平台,传统的家居装修公司具备行业经验、管理工人以及组织建材供应链的能力,但中间环节繁多,客户面临价格高、感受差的痛点。互联网可以为家装公司进行客户导流,省去繁杂的中间环节。家装行业中间环节一年的市场容量在1万亿元左右,推断互联网家装行业空间在3000亿元至5000亿元之间。建筑行业也是如此,“互联网+”后可以管住采购和工期,大幅减少支出。汽车后市场则通过互联网整合带给社会更高的效率。此外,互联网还可以运用到一些行业的供应链上,比如钢铁、贸易,减少中间环节。“如果说互联网金融已经进行到80%,互联网家装在我们看来才进行到15%,互联网建筑才5%,很显然,后两者更有吸引力。”

 王俊认为,现在一些公司所谓的互联网化只是把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吸引力没有那么大,因为互联网并没有从根本上使他们的业务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在效率上没有显著提升。也就是说,如果要看“互联网+”有没有吸引力,那就应该问,“互联网+”后行业的模式究竟有什么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