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融服务亟待开垦
生命周期基金推广条件成熟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养老金与投资管理论坛”上获悉,我国养老金金融制度和服务亟待完善,适合于养老金金融服务领域的生命周期基金产品推广条件已基本成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与会时指出,在中国,老龄化问题已经由二十年前的一个点延展为现在一条线上的问题,关涉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刘光和表示,通过养老金投资理财,为老年人提供金融服务。借鉴国际经验,丰富中国养老金投资和理财的产品,管好用好这笔资金。维护好老年人的权益,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人口结构的演变将影响中国未来GDP的发展,人口红利将会成为人口负利,几十年快速的经济增长,将不复存在。”王忠民认为,老龄化问题的解决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特别是长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因为养老金机构化的投资通道和投资制度建设相对缓慢,所以选择的投资者和资金结构的也会相对周期偏长。

 事实上,目前中国在养老的制度建设、服务支持上,每个节点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究其核心问题是养老服务的供需不平衡。这也将导致未来养老服务供给是在高成本上运作。

 就目前国内情况来看,现在供需仍难以顺利对接。这其中,如疗养院资产多为民众持有且尚未发挥有效作用。那么,未来集中式管理和改造医疗服务,配合资产有效运用会能解决养老供给服务的短缺和高成本问题。“当然服务系统的构建不会这么简单。”王忠民如是说。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提出要重视和推广生命周期基金。据介绍,生命周期基金是动态调整的投资工具。如一个人年轻的时候,高风险的资产配置多一些,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高风险权益类的资产配置会越来越少,固守类资产则越来越多。

 “生命周期基金也常叫做目标日期基金,这样的一个产品在美国发展的非常快,目前在美国大约1/4-1/3的养老金来自生命周期基金。”郑秉文说

 郑秉文认为,生命周期基金在产品上的应用潜力非常大,而回报率也十分可观。以美国联邦政府的职业年金来看,L2050自创建到2050预期收益率超过10%,2040年达6.93%,2030年为 6.56%,时间越长的收益率越高。因此该产品在美国市场增长率很高,十分适用于零售市场。

 中国生命周期基金条件已经成熟。郑秉文介绍称,第一,截至目前,汇丰晋信和大成管理的2只生命周期基金,已经证明生命周期基金有不错的开端;第二,相关政策会相继落地,中国版的IRA(个人退休账户)即将问世,可以看成是对生命周期基金的一个呼唤。目前,中国的商业健康账户的政策已经开始试点,商业养老政策也会即将落地。第三是中国对生命周期基金的需求十分巨大。第四,生命周期基金成为改变中国人理财观念的重要抓手。第五,在现实普及上,由于浅显易懂,容易带动中小企业的加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