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行江湖

 人不在江湖,但江湖仍有他的传说。

 唐万新,这个名字是新中国早期资本市场的一缕魅影。作为“德隆系”创始人,他曾一手导演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最大神话:由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一度控制资产超过1200亿的金融和产业帝国,并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强庄”。唐家兄弟也是中国股票第一代最著名操盘手。有人计算,曾经唐在股市的护盘成本一年就要10个亿。

 唐万新的第一桶金来自彩扩生意,后来又尝试诸多生意,但均遭到失败。1992年,新疆德隆实业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800万元,这是德隆帝国的开始。此时,唐万新也完成了从屡败屡战的个体户到股市暴发户的蜕变。

 “(我)做一级半市场,前后一共赚了7亿至8亿元。”唐后来在供述中称。

 1996-1997年,德隆相继入主新疆屯河、沈阳合金及湘火炬,并陆续在三只股票上建仓,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100%、1500%和1100%,这些上市公司及其它与“新疆德隆”有关的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被称作“德隆系”。

 而其手笔越来越大,在混业经营的大旗下,动辄以并购题材拉抬股价,凭借高额民间吸资来构筑资本平台,用唐万新自己的话说,是“用毒药化解毒药”。最终,2004年的一次股灾引发兑付危机。由于涉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和操纵证券交易罪,2004年唐万新被拘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德隆帝国轰然倒塌。

 2012年,唐万新出狱。而在此轮牛市前夕,蛰伏的德隆旧部屡屡浮出江湖。

 据媒体报道,从2009年起,当年在A股市场呼风唤雨的德隆系,已经开始借着各种路径重回市场,*ST东炭(现为阳煤化工)、博盈投资(现为斯太尔)、伊立浦、当代东方、厦门电子、国旅股份、精达股份、万福生科等公司的资产重组中,均浮现“德隆魅影”。“湘晖系”、“梧桐系”、“当代系”等德隆新生代的崛起其实是老德隆系化整为零后在资本江湖的潜行踪迹。

 消息人士称,“新德隆系”最新的目标是中捷资源(原中捷股份),早在中捷集团及中捷厨卫、中捷供应链向玉环法院申请破产重整之前,多名德隆系背景的高管,已经控制了中捷资源的董事会和管理层。

 2014年7月,中捷资源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改选后,公司多位董事、高管,几乎都有新疆背景,而新疆正是当年德隆系的发家地。

 德隆系人员入驻后,2014年8月8日,中捷资源复牌大涨。但不到一个月后的9月5日,中捷资源再次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

 观察新德隆系介入后的股票表现,“德隆概念股”也在资本市场上均有不错的表现,2014年上半年大盘跌跌不休,但新德隆“当代系”操盘的当代东方、厦华电子、国旅联合均逆势上涨。

 “新德隆虽然操作彪悍,但相比当年已经低调了很多。”一位操盘手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