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料超前9年总和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陈飞9日在“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表示,今年ABS(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可能超过前9年发行量的总和,而且项目储备很多,发展势头良好。资产证券化要坚持法治化的方向,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强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资产证券化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业务创新和风险防范必须两边都要抓紧,这样才能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陈飞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发展相对较快。基础资产的类型逐步拓展,除以前的企业应收款和基础设施收费权之外,还拓展到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物业不动产等类型,涉及的行业包括电信、电力、基础设施、文化娱乐、租赁和小额信贷等。同时,资产证券化的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已涵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和理财产品等。信息披露也不断地得到强化,形成了行业监管与自律相结合的综合体系。

 去年银监会取消资产证券化的行政许可,由基金业协会进行行业自律管理。去年底,证监会出台相应规定,包括取消资产证券化领域行政许可、进一步扩大基础资产范围、实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投资者保护等。从新政出台后的运行情况来看,今年ABS发行量可能超过前9年发行量的总和,而且项目储备很多,发展势头良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