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稳健双利
张永志:全年债券价格料震荡上行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华商稳健双利基金经理张永志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今年宏观经济依然均处于转型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维持底部徘徊,经济出现U形或V形反转的概率比较低。这意味着未来需要更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未来一段时间,降息降准均有空间。”张永志说,预计未来会有1-2次降息,2-3次降准,这些都构成了对今年债券市场的坚实支撑。但是考虑到去年底以来,债券市场对于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有了一定的预期,所以综合考虑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能难以复制2014年的大牛市行情,但2015年的债券市场依然是一个可以被看好、可能获得绝对回报的市场,全年债券价格料呈震荡上行趋势。

 降息降准空间较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创近年来最低。展望未来经济形势,张永志表示,工业增加值、投资、房地产增速等这些传统经济指标显示目前经济还处于底部徘徊状态,因此,二季度经济可能仍处于底部。从季度增长看,经济在二季度可能触底,但触底后出现U形或V形反弹的概率比较低,全年经济将维持在7%附近。

 基于上述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判,张永志认为,未来降息、降准都有空间。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实体经济回报率在下降,微观主体的利润率水平甚至低于融资成本,这需要降息、降准的配合;另一方面,近年来地方债加国债的发行量预计超过3万亿元,远远超过2014年水平,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放松与之相配合,市场很难承受这么大规模的债券发行量。除此之外,3月外汇占款减少,资金外流趋势明显,也需要通过降准进行对冲。

 看好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张永志称,只要市场对降息、降准的预期存在,债券市场就值得看好。他坦言,由于市场对于降息、降准已经有一定预期,因此,今年债券市场的涨幅不会太大,但正收益依然值得期待。总体判断,今年债券价格将震荡上行。

 需要指出的是,张永志认为,今年债券市场与之前相比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去年开始出现的个别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在今年已经蔓延到了公募债券甚至是国有企业、央企子公司的公募债券。这意味着中国信用债市场已经开始同世界接轨,刚性兑付的局面开始被打破。因此,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今年需要更加谨慎,不论是高等级信用债还是低等级信用债,都更要精挑细选。对个券基本面和公司基本面进行严格、深入的分析,在确保不存在违约风险的情况下才可以持有。

 “相比较而言,国债我更看好一些。”张永志说,“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更直接受益于流动性宽松政策。如果选错信用债品种,可能会错过这轮牛市。”他表示。

 同时,他表示,其管理的二级债基未来会积极参与股票和转债的投资机会,挖掘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并且能够保持较稳定业绩增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以获得超额收益,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兼顾收益和流动性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