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上接A34版)

 公司针对检验系统运行特点构建了整体综合服务体系。该体系可为各类医学实验室快速有效地提供产品和综合服务,以满足其对检验结果准确性和及时性的要求,有效提高其检验结果的质量,并确保其持续稳定地开展检验工作。公司的综合服务体系主要包括较为齐全的产品组合选择方案、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与服务网络、信息化管理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能够为各类医学实验室的检验工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服务,也能够为产品制造商提供完善的销售支持及客户渠道管理等综合服务。

 公司的经营特色是通过综合服务提高与客户的粘合度形成持续销售,盈利模式是通过综合服务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通过产品的销售来实现服务的价值。

 公司现有体外诊断产品体系由经销产品和自产产品组合构成,覆盖了体外诊断领域的主要检验项目。公司可根据各级医学实验室对产品性能、服务内容和购买价格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专业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有效实施。公司目前经销的产品包括强生、雅培、西门子、希森美康、积水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终端用户主要为国内二级及以上医院;自产产品主要包括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及配套试剂、血气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和生化试剂,主要面对的市场是国内数量众多的二级及以下医院对体外诊断产品的需求。

 公司拥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服务网络。公司目前拥有一支三百余人的核心服务团队,由检验医学、实验统计学、机械、光学、电子信息等多领域的专业人才所组成。公司通过十余年的精耕细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拥有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青岛、济南、武汉、哈尔滨等众多服务网点,覆盖了华东大部分地区和全国部分经济发达省市,使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及时、快捷的体外诊断产品贴身服务。

 公司拥有现代化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在行业内较早实施物流信息化管理,配备了专业的条形码信息系统和物流进销存管理系统,有效实现了试剂产品的效期和批次管理;公司在华东地区拥有2300平米的物流仓库,配备了专业的冷链仓储和运输设备,包括阴冷库、冷藏库、冷冻库和冷藏/冻车,以满足试剂产品储存对温度和湿度的严格要求,确保产品质量。

 (二)主要服务内容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特殊要求》中对于医学实验室的定义是“以诊断、预防、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人体健康为目的,对取自人体的标本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免疫血液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病理学或其他检验的实验室,它可以对所有与实验研究相关的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对检验结果的解释和对进一步的检验提供建议。”

 由于现代医学的主流是注重实验证据的实证科学,医生对于诊断、预防、治疗所作的判断必须基于具体的实验数据(根据欧洲诊断厂商协会(EMDA)统计数据,70%疾病的诊断需要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帮助),因此各种检验提供的数据,对于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司的服务对象为医学实验室,主要为各级医院所属的检验科。医院检验科的检验工作主要通过检验系统来完成。按照ISO15189的要求,检验系统的构建,除必须具备的设备、配套试剂耗材、标准品、质控品和检验人员等基本构成要素外,还必须建立SOP,其中包括性能验证试验、溯源性证明、参考值确定等,以及质量控制措施。为保证检验系统持续稳定地有效运行,还需为之配备实验室环境构造、设备合理布局和操作规范、实验室管理体系软件、检验人员培训、质量控制规范、人体标本采集和输送、试剂耗材供应存储、设备故障困难排除和检验报告解读及建议等各项服务内容。以医院检验科为例,公司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如下图:

 ■

 就客户开展新的检验项目需要,公司目前可以提供整体综合服务,使客户在考虑如何构建检验系统方面无需耗用精力,仅需掌握检验项目的操作规范,能正确解读或者对实验结果给出诊断建议,并确保检验结果的质量。具体如下:

 (1)在检验系统必需的诊断设备和试剂方面,公司目前的产品丰富,覆盖各类医学实验室的主要检测项目,可以通过合理的组合搭配使客户在性能和价格方面取得综合平衡,并且可以对实验室的环境规划方面给予专业的意见和服务;

 (2)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运用方面,公司的技术服务人员通过持续的培训,帮助检验人员能够充分掌握和稳定应用,及时将新知识新技术向普通检验科人员普及;

 (3)在提高检测结果的精确度和准确性方面,公司的技术服务人员可以在标本采集和运输、SOP文件建立、性能验证试验、溯源性证明文件、参考值确定等方面提供协助服务支持,降低检验人员的工作量和操作难度,帮助缺乏建立检验系统经验的检验科建立检验系统;

 (4)在实验报告的解读和建议方面,公司的服务人员不仅提供对检测系统操作人员的使用培训,并帮助解读各种实验结果的临床意义;

 (5)在实验结果的质量控制方面,公司不仅帮助医学实验室选择第三方质控品,还帮助医学实验室建立质控规则,帮助检验人员解读质控结果报告,协助医学实验室进行出控分析(指对检验结果超出允许误差范围的分析);

 (6)在确保检验结果的及时性方面,公司通过信息化管理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能够保证货物的及时供应,避免出现断货而延误诊断治疗,可以有效解决检验机构库存瓶颈;

 (7)公司的综合服务网络紧密贴合产品销售区域,技术服务人员可快速响应客户的设备安装、调试、使用培训、维修维护需求,以保证客户检验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

 (四)国内行业发展情况及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1、国内行业发展情况

 (1)市场容量和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快速发展,2006年以来国内体外诊断产业以15%左右的年增长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根据Frost & Sullivan 的市场调研报告,2011年国内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超140亿元,预计2012年市场容量167亿元(数据来源:招商证券《体外诊断行业深度报告:化学发光和分子诊断引领、市场快速发展》)。同时,根据Frost & Sullivan统计,2012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增长率为16.71%,预计2013年和2014年增长率均超过17%,到2015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根据McEvoy & Farmer公司和慧聪邓白氏(一家提供市场研究与媒介监测解决方案的信息集团,在IT、通讯、汽车、家电、医药、媒体、化工、工业品等多个行业提供市场研究服务)统计,2010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由30个富裕国家组成,人口占世界18%,经济份额占72%)人均IVD支出为28美元,而我国同期的人均IVD支出仅为12元人民币,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数年将保持15%-20%的年增长率。

 (2)国内市场消费概况

 目前,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包括众多子领域,按诊断方式区分,可以分临床生化诊断、临床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液和体液学诊断、微生物学诊断等类别。

 2012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各细分市场市场份额图

 ■

 数据来源:Kalorama Inofrmation

 (3)体外诊断产品制造发展情况

 体外诊断产品行业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与欧美国家相比起步晚,产业化发展相对滞后。在我国,由于产业发展时间较短以及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体外诊断产品厂商规模较小,主要经营单一领域或单一技术及产品,主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4)体外诊断产品流通市场发展情况

 由于我国体外诊断产品的终端用户各医学实验室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产品分销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我国体外诊断产品的服务商根据不同的地域,不同经销品牌自然形成不同的主要覆盖区域,总体而言我国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企业数量众多,大多数服务商规模较小且经销品牌单一。

 2、发行人的市场竞争地位

 我国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行业具有整体市场容量大、集中度较低等特点。公司在华东地区具备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公司2012年7.72亿元销售额,2012年全国体外诊断产品预计市场容量167亿元(数据出处:招商证券《体外诊断行业深度报告:化学发光和分子诊断引领、市场快速发展》)计算,其占全国总体市场约4.62%。

 五、与发行人业务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上海惠中持有“沪房地金字(2012)第003932号”《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相关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

 ■

 2、商标

 截至2015年3月31日,发行人拥有的注册商标情况如下:

 ■

 3、专利权

 (1)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的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

 (2)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正在申请过程中的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

 4、非专利技术

 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的非专利技术情况为:

 ■

 5、其他无形资产

 公司目前拥有的体外诊断产品相关证书如下:

 (1)体外诊断仪器

 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自产的体外诊断仪器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均已取得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由子公司上海惠中持有。具体情况如下:

 ■

 (2)诊断试剂

 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拥有多项生化诊断试剂、血气诊断试剂和糖化诊断试剂产品的注册证书,由子公司上海华臣持有。公司已取得注册证书的诊断试剂均属于原《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二类产品,均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具体情况如下:

 ■

 ■

 ■

 (二)特许经营权情况

 公司销售和生产体外诊断产品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2014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取得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办理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手续。公司及子公司的许可证均为自行申请取得,具体情况如下:

 1、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

 2、药品经营许可证

 ■

 3、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

 4、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朱文怡女士及刘辉先生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朱文怡除持有发行人股份外,无其他对外投资;刘辉除持有发行人股份和上海达恩慧17.0157%股权外,无其他对外投资。上海达恩慧除持有发行人股份外,无其他业务。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股东已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发行人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已分别出具了不从事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二)关联交易

 1、关联方及关联关系

 根据《公司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及关联关系如下: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

 注:2008年10月至2012年3月,公司持有上海华臣80%的股权,2012年3月收购少数股东持有20%的股权,上海华臣变更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其他关联方

 ■

 ■

 2、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1)经常性关联交易情况

 ①子公司之间与母子公司之间交易

 存在控制关系且已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其相互间交易及母子公司交易已作抵销。

 ②其他经常性关联交易情况

 A、采购商品/接受劳务

 单位:万元

 ■

 B、销售货物/提供劳务

 单位:万元

 ■

 ③董事会关于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决议

 2012年2月17日,发行人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1年度和2012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对2012年经常性关联交易决议如下:鉴于公司运营规模的扩大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上海康祥已申请进出口资质,因此,预计2012年1-6月与上海汇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代理费)总额不超过40万元,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审批决定,公司取得进出口资质并完成相关手续后将不再与汇贯贸易发生交易;预计2012年全年与青岛兰信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审批决定;上述经常性关联交易若超过授权范围的,应当提请董事会重新审议。

 2013年2月20日,发行人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2年度和2013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发行人董事会对公司2012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进行了审核并对2013年经常性关联交易决议如下:预计2013年全年与青岛兰信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审批决定;上述经常性关联交易若超过授权范围的,应当提请董事会重新审议。

 2014年2月14日,发行人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度和2014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发行人董事会对公司2013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进行了审核并对2014年经常性关联交易决议如下:预计2014年全年与青岛兰信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审批决定;上述经常性关联交易若超过授权范围的,应当提请董事会重新审议。

 2015年2月5日,发行人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度和2015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发行人董事会对公司2014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进行了审核并对2015年经常性关联交易决议如下:预计2015年全年与上海昆涞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500万元、与云南润达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审批决定;上述经常性关联交易若超过授权范围的,应当提请董事会重新审议。

 (2)偶发性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偶发性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1、收购元谷科技持有的上海华臣20%的股权

 2012年3月,经润达医疗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同意,润达医疗与元谷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3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其持有的上海华臣20%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于2012年3月20日取得工商变更登记。

 2、通过汇贯贸易进行出口贸易的情况

 2012年2-4月,发行人子公司上海华臣和上海惠中分三笔通过汇贯贸易向土耳其出口销售合计13.01万元的自产产品。有关合同情况如下:

 ■

 上述合同均系因当时上海康祥的相关出口资质涉及的手续尚未完全办理完毕,尚无法自行出口,因此通过汇贯贸易出口。2012年5月以后,上海康祥的相关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出口贸易由上海康祥进行。

 3、向元谷科技购买少量低值易耗品

 2012年,因上海华臣从事试剂生产及质量检测需要,购买元谷科技生产的一次性手术衣等共计0.26万元。

 4、向兰信检验所购买少量产品

 2013年,因青岛益信客户有少量某国产品牌产品需求,兰信检验所备有该产品库存,因此,向兰信检验所采购产品共计4.07万元,交易价格为市场价格。

 5、关联担保

 ■

 ■

 (下转A36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