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券商看降息

 国泰君安:市场暂时性调整是牛市的典型特征,而非崩盘论的前奏。4月28日A股高点接近我们的目标4600点(创业板接近3000点)后,开始快速调整,幅度达到10%。短期市场预期呈现明显的两极化特征,万点论(上证指数上万点的观点)与崩盘论并存。熊市中流行的择时论(如判断阶段性顶部的观点)再次抬头。我们认为,这种争论往往是牛市运行到中期的典型特征,而不预示市场的新方向。牛市中需要放弃熊市思维,选择对的方向和风格重于择时。对任何短期顶点的预测都源于熊市的怀旧思维,将阻碍对趋势性机会的把握。

 市场下一阶段运行的逻辑是前瞻式放水稳增长,还是滞后式滴灌促转型?我们认为是前者。市场前期出现的“新均衡”式上涨包含了前瞻放松的预期,市场近期波动事实上反映了对政策预期的不稳定性,特别是包含了对于滞后式滴灌的担忧。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滞后式放松可能把经济稳住。我们认为,当前调控的根本问题在于内需疲弱与海外流动性风险的叠加(全球性长端国债收益率的跳升),有必要进行前瞻式的调控。5月10日央行选择降息25个基点,政策选择的回答将改变市场的风格。

 放松预期和调控的赛跑:新均衡还是大分化?表面上看,监管层在限制资产潜在泡沫化倾向,但这并不改变调控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增长降速和放松需求。我们认为降息预期仍将支持市场在近期出现新均衡式上涨。这种可能占七成。而另外三成则是小概率事件。表内的两融和影子两融作为一个整体,只是无风险利率及资金规模的一种反映。他们的变化都是这一短期赛跑的结果,而非原因。

 紧盯政策变化,以新均衡模式进行资产配置。预期的调整是A股投资机会的根本来源。政策口径及操作变化将对A股的投资者预期产生更明显影响。新均衡模式下,降息之后我们推荐金融地产估值洼地、周期资源洼地,并维持年初以来对工业物联网的推荐。我们还推荐供应链金融3.0主题,长江经济带和国企改革主题。

 海通证券:长牛趋势不变。央行宣布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在母亲节给股市送上一份大礼。这是2014年11月21日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一方面确认政策宽松方向,以稳中求进的方式推动改革转型;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强化资金入市趋势。

 我们一直强调本轮牛市是社会变迁、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是转型牛、改革牛。回顾二战后主要经济体的牛市,指数涨幅在10-20倍,一轮牛市最终结束于产业发展动力耗竭。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牛途还很长。从历史来看,A股牛市及震荡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一是管理层调控股市,二是宏观政策调整,三是海外金融危机。目前看第3个风险还远,降息确认宏观政策宽松方向。短期调整与政策给股市降温有关,且前期上涨逻辑并未破坏。

 上周主板市场真来了场雷阵雨,让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我们仍认为这是短期的休整,市场趋势未变,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类似于2005-2007年牛市的地产链。主板大跌的三天里中字头个股领跌,尤其是4月份被热炒的一带一路、央企整合等概念股。这类股票,个人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参与较多,基金参与少,从基金平均收益率4月低于上证综指、5月来高于上证综指可验证。概念股的回调对新股民是一次风险教育,是成长的洗礼。

 降息有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强化资金入市趋势,牛市格局不变。相比牛市主角的成长股,价值股机会阶段性演绎,以政策催化为主,关注受益降息的地产等。同时更看好大上海主题,迪士尼、科创中心等催化剂渐显。

 广发证券:降息短期对大小盘股均有利。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大盘股仍有短期估值修复的空间,小盘股也还未进入最后的疯狂。因此我们继续对市场整体保持积极的态度,等待房价和通胀发出的预警信号。目前来看,二季度宏观经济仍然比较疲弱,再加上通胀压力还很低,因此一定还有进一步的货币宽松空间,因此我们认为这对大盘股也是很好的环境,尤其建议关注那些估值还未充分修复的大盘股(银行、煤炭、有色、化工);而既然小盘股还未进入“最后的疯狂”,我们自然也继续对其看好,尤其建议关注那些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最符合产业转型方向的小盘股(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而我们认为只要通胀和房价其中之一出现明显向上抬头迹象之后,就可能促发大盘股的回调以及小盘股进入“最后的疯狂”,但可能这在下半年才会看得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