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一成上市公司停牌
军工整合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有346家上市公司股票正在停牌,占目前A股全部上市公司比例超过10%。

 梳理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不难发现,目前有多家军工航天概念公司正在停牌。业内分析认为,军工行业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军民深度融合、科研体制改革方面正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将为资本市场军工资产的发展壮大提供契机。

 停牌多为重大事项

 根据同花顺iFinD对这些公司停牌原因的分类,停牌原因主要有三类:88家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111家公司临时停牌,134家公司因为重大事项而停牌。不难看出,“重大事项”成为上市公司停牌原因的一个高频词。而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资产重组等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停牌的具体原因。

 多数上市公司停牌是为了避免重大事项对股价的影响。停牌后,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一些公司会根据工作推进进度公布复牌时间。但是,由于相关工作推进不及预期,一些公司也不得不延期复牌。

 由于停牌拟筹划的相关事项涉及工作量较大,或是原方案推进不畅而转向新的方案,一些公司停牌时间比较长。中兴商业、中银绒业、中捷资源、湖北能源等多家公司停牌时间已超过半年。如中兴商业最初停牌是为了筹划资产注入,因资产重组的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宣布终止资产重组,但公司股票并未随着重组的终止而复牌,因公司控股股东沈阳中兴商业集团拟协议转让持有的中兴商业29.95%股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虽然停牌时间较长,但是随着相关方案的公布和复牌,多数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典型的例子是龙生股份。

 军工股停牌引关注

 分行业来看,目前停牌的公司中,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较多,这些行业目前大多景气度欠佳。

 今年一季度,基础化工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不容乐观,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6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48%。在整体宏观经济不景气、内外需不振的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经营压力也比较大,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有11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北方创业、中航重机、航天通信、航天机电、卫士通、恒天天鹅等多家军工概念股正在停牌。5月7日收市后,航天机电接到控股股东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上航工业正在策划论证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5月8日起连续停牌5天。而航天通信停牌的原因为,拟购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资产。恒天天鹅除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事项外,公司拟筹划其他重大事项,公司股票5月8日开市起停牌。事实上,恒天天鹅4月已经宣布,拟置入控股股东华讯方舟全部军事通信及配套业务,并将原有传统业务置出。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资产证券化将改善军工企业资本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负担,从而突破制约军工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较大空间。可关注资产质量优质且资产证券化推进较积极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如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航空动力、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电子、航天长峰、航天科技、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

 另据统计,目前ST板块有*ST星美、*ST钢构、*ST二重、*ST天化、*ST皇台、*ST元达、*ST新都、*ST华赛、*ST金路、*ST凤凰、*ST国恒、*ST中富、*ST海龙、*ST霞客、*ST集成、*ST国创、*ST安泰、*ST金化、*ST厦华等约20家公司处于停牌中。对于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戴上“*ST”的帽子的公司来说,如果2015年业绩继续亏损,将有退市风险。为了摆脱退市命运,资产重组成为这些公司的救命稻草。

 重组背后闪现国资身影

 梳理目前正在停牌的公司可发现,多家停牌公司背后均有国资背景。

 根据皖江物流披露,公司本次资产重组主要交易对方为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已初步确定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行业类型为淮南矿业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标的资产的规模、权属边界等已初步确定,资产范围为淮南矿业下属全资电厂(除未获核准的新庄孜电厂)及淮沪煤电一体化项目。皖江物流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

 因控股股东大连市热电集团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大连热电已于3月26日起停牌。交易对方初步定为控股股东及其他第三方,标的资产属于热力、电力供应等相关行业。大连热电实际控制人为大连市国资委。

 天山纺织5月4日公告,公司5月3日接到控股股东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凯迪投资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天山纺织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此前,因凯迪投资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天山纺织曾于2月27日起停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