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达期货预披露招股书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业内期待已久的期货公司第一股即将有望面世。

 5月8日晚间,瑞达期货预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赫然出现在证监会网站,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保荐人为中信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瑞达期货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定的发行规模为准),发行后规模不超过4亿股。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创新业务,完善公司业务结构,以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期货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净资本规模已成为制约期货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目前管制放松,鼓励创新的行业发展背景下,公司如果进一步扩大和增强传统业务、开展创新业务、开发创新产品、提高抗风险能力等,均需要有坚实的资本规模作为基础。”瑞达期货的这番表白无疑道出了当前期货业亟待扩充资本实力发展壮大的迫切愿望。

 成长性较好

 瑞达期货系由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其前身为成都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为泉州佳诺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林志斌、林鸿斌、林丽芳。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服务业务。截至目前,公司共有34家期货营业部。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瑞达期货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客户数量、客户权益、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表现良好。2012年至2014年内,公司客户数(母公司口径)由2012年末的37304户增加至2014年末47514户;公司期末客户权益(母公司口径)由2012年末的171593.77万元增加至2014年末的290501.46万元;公司利润总额由2012年的10992.67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13486.57万元。

 截至2014年末,公司的总资产为362847.55万元,同比2013年末增长11.61%;营业收入为31141.51万元,同比2013年度增长25.25%;净利润为10088.96万元,同比2013年度增长36.42%。

 瑞达期货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各项指标排名位于行业前列。据中期协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公司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分类评价结果分别为B类BBB级、A类A级和A类A级。

 投资需注意相关风险

 如瑞达期货所言,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但长期看来,有利于增强资本实力及推进各项业务的发展,从而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客户争夺日益激烈,行业佣金率持续下滑,对期货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会产生较大影响,瑞达期货也面临着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期货经纪业务风险、利息收入大幅下滑的风险、交易所返还(减收)手续费不确定的风险、业务创新风险等。

 “若未来出现期货市场或证券市场长时间不景气、客户大量流失、佣金率大幅下滑、客户权益规模大幅下滑、利率水平大幅走低、保证金利息归属权发生重大变化等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不利因素,公司的盈利情况将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瑞达期货提醒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