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渐增配价值型基金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单开佳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单开佳

 

 展望5月A股投资环境,4月的市场在质疑声中扶摇直上,虽然月中出现过多次大幅震荡,但不改市场上涨趋势。经济低迷、资金宽裕的牛市基础没有改变,虽然近期证监会的“警示”仍然不断,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宽松预期仍存,监管层态度的微妙变化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但是不改市场的趋势。牛市中BETA是收益的主要决定因素,波动给投资人带来很好的买点。

 在股市还尚未终结,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可能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趋势性机会仍然没有到来。另外,随着海外油价的触底,通胀面似乎也不再像之前几个月那么乐观。债市唯一的机会,也是波段操作的机会,来自于期限利差的加大。随着降准效应的发酵,短端利率大幅下行,兑现了我们在期限利差处于历史底部时看多短期利率的判断。短端利率下行,同时中国经济仍没到企稳反转之时,利用期限利差加大杠杆是个不错的操作思路,由此也能带动长端利率向短端利率靠拢。目前长端利率仍在历史均值附近,具有一定的下行空间,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长端利率债的配置比例。此外,高收益债的安全边际尤在,当股市再度进入疯牛时,该券种依旧是债券品种中最为抗跌的一个。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5月资产配置比例建议超配权益类基金。

 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90%的权益类基金、10%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80%)和QDII基金(10%)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65%的权益类基金、25%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55%)和QDII基金(10%)为主;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35%的权益类基金、40%的债券基金、25%货币市场基金。其中,30%的权益类基金包括3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股混开基

 长期看,牛市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中国转型才开始,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牛途还很长。不过,随着牛途海拔上升,市场热度上升,波动也会加大,密切跟踪管理层态度,4月中旬来证监会已经多次提示风险,如果市场上涨过快、过急,仍有可能遭遇组合拳降温。当前市场好比夏天的艳阳天,享受似火热情的同时,也要提防可能的雷阵雨。从风格来看,我们需要保持成长股长牛主角地位,把握价值股主题性催化机会,从短期风险收益比角度,组合可以略均衡。在长期看牛的情况下,不宜轻易下车,市场的大幅波动反而是加仓的好时机。

 QDII基金

 欧洲、日本的量宽预期犹在,而香港市场的再度火爆需要新一波资金的南下,而这波资金的到来还需等待,从相对收益来看,欧洲日本市场相对于美国、香港有超额收益。

 固定收益类产品

 债券基金投资方面,仍建议以信用债基金为主,比例上可以适当增加,逐步开始做左侧布局。对于货币型基金,考虑到目前短端利率偏低,不建议配置货币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