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落地 调整料提前“落幕”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随着新股申购分流资金以及“中”字头蓝筹品种高位坠落,A股格局迅速展开分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则逆市大涨并再创新高。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叠加超2.5亿元打新资金解冻回流驰援,流动性宽裕带来的A股整体反弹行情可期,调整走势大概率“提前落幕”。而且,上周大盘股压力部分释放,预计后市有望重拾强势。

 巨震分化 权重企稳

 随着新一轮IPO申购开启,上周A股进入高位调整通道。自周二开始,沪综指高台跳水,连续出现深度回调;创业板指则在横盘震荡后选择重新向上,于上周五放量突破前高,收盘时将指数锚定在2973.60点。整体上看,普跌之后A股进入冷热不均的分化阶段,中小盘股走势明显较大盘股强。

 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沪综指累计跌幅达到5.31%;深成指情况稍好,但也下跌2.28%;同期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1.83%和4.05%,短暂整固之后走出独立行情,显示出资金“抓小放大”逻辑再现,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高的中小盘股成为投资者短线布阵的新“利器”。

 诚然,上周大盘股尤其是“中”字头蓝筹股遭遇了深幅调整,对主板指数形成较大拖累。此外,上周打新累计冻结场内资金逾2.5万亿元,流动性收窄也对多方实力带来较大打击。不过综合而言,此番大盘巨震连连,反映的仍是指数运行的正常调整需求,而不会扭转改革红利释放催生的牛市“舞步”。伴随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宏观经济触底回升,接下来A股走强趋势仍然不改。

 上周,权重板块高度承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区间跌幅居前的均为周期性板块,交通运输和建筑装饰的5日下跌幅度分别高达到9.52%和9.39%。而随着调整的累积,大盘已然显现些许止跌迹象,一方面周五尾盘两市主板指数强势抬升,快速翻红并双双出现2%以上上涨,包括汽车、房地产在内的诸多周期性板块联手推动。

 降息落地 企稳可期

 鉴于短短3个交易日沪综指跌幅接近400点,上周五指数回升明显暗示出市场谨慎心态缓解,抄底情绪正在复燃;另一方面,尽管上周股指频频巨震,但主板成交额逐日萎缩,反映惜售情绪浓烈,看多大市的投资者仍有相当比例。这为主板指数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对于周末宣布降息,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房地产、汽车、基建等利率敏感性行业提高行业盈利水平;二是降息进一步改变居民资产配置,将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而且此次降息恰逢上周大盘大幅震荡整理,预计那些超跌的大盘权重品种将在流动性带动下企稳反弹。

 不过考虑到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几次降息降准,从政策采用后A股走势看,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正在弱化;而且此次降息幅度为0.25%,没有明显超出预期。

 国金证券也表示,此次降息将促使市场在单日甚至更短时间内表现出周期板块的上行,特别是金融、地产、有色等板块。不过预判5月市场走势,该机构仍维持“沪综指阶段性步入震荡阶段,上下空间均有限”的观点。英大证券持有类似观点,认为降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但降息并不能改变A股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高估的事实。

 展望中期市场,申万宏源分析师提出,伴随降准降息交替进行,累积效应将令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可期,其中与基准利率定价关联紧密的基建地产产业链条可能最为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