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小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自去年10月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措施终结后,围绕美联储是否会于2015年年中加息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而当下,最新出炉的全美4月非农就业报告结果几乎完全否定了美联储6月底之前实施加息的可能性。

 从数据上看,月度增加22.3万个非农就业岗位的成绩其实并不算坏,距离22.8万个的预期也仅一步之遥。但此次报告的另外两个细节却让投资者们看到了更多就业市场的“欠缺”:3月数据被从此前本已十分难看的增加12.6万修正到仅增加8.5万;更重要的是,4月全美失业率虽降至5.4%,但较5%至5.2%的美联储加息前瞻指引目标区域尚存一定距离。

 为保证美国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美联储已在2014年删除了关于本国通胀水平2%的前瞻指引,这意味着,美联储将更多依靠就业市场数据来选定启动加息的时点。不过,放弃通胀前瞻指引并不代表美联储可以放弃稳定物价的重要职责。换言之,只有当就业市场给出了十分充足的理由时,美联储才能毫不犹豫地启动加息进程。

 今年4月全美非农就业报告是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可以依据的倒数第二份来自就业市场的重要决策依据。在4月数据没有给予美联储理事和投资者“饱腹感”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仅仅根据6月初出炉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就贸然采取加息行动。更何况采取行动的前提,还应该是5月的非农就业报告能够呈现出一些令市场足够惊喜的内容。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与此前若干次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背景相比,美联储此次明显忌惮于2008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巨大破坏力,担忧类似情况会再次发生,因此多次强调与对金融市场的沟通协调,以避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会再度惊扰经过艰辛努力才实现复苏的实体经济。

 而就在4月,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宗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在相互影响之下显露出了较大波动的先兆。由于此前保持强势的美元近期上攻势头减弱,纽约油价持续反弹并于上周中升破60美元大关至每桶62.56美元。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等待美联储加息时点已开始失去耐心。

 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使在不久后的6月对就业市场状况足够满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市场情绪的美联储,届时同样很难下定决心出手收紧货币政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