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型开发商仍处“严冬”

 除了房地产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外,资金持续从楼市流向股市也是导致房地产市场风险暴露的重要原因。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众多资金就开始陆续从楼市流向股市。某城商行的支行行长介绍,两年期以上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后续资金的难以为继,让房地产信托等相关产品的风险提前暴露。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以来发行的大量资管类房地产的产品中,超过一半投向三四线城市。并且在融资方中,基本没有全国百强开发商。上海一位地产基金人士提醒,2014年起,由于供应量过大,融资成本升高,中小开发商三四线城市项目正是楼市风险“地雷”最密集的地方。而贷款资金规模、拿项目能力、资金成本的不同,使得银行、信托、资管、私募四类机构,对应的开发商实力基本都是由高到低,逐层递减。

 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认为,全国以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划分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走势:经济发展不均衡、公共资源不均衡、产业布局不均衡、人口不均衡、库存不均衡、成交量不均衡、政策作用不均衡、房价上涨不均衡。4月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成交提升幅度明显,而三四线城市则较为低迷。一线及二线城市4月前26日的成交量较3月同期分别上升27%、13%,而三四线城市则下降26%。可见,楼市新政对不同城市的影响差别显著,市场供求基本面堪忧的三四线城市对于政策的反应冷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从市场周期看,三四线过高的库存压力,会导致这些城市走出泥潭的难度非常大,但从环比看,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2015年都会比2014年相对乐观。

 整体看,从2014年9月30日开始的连续多轮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叠加股市转牛,房地产企业也开始从股市融资。楼市政策密集出台也令市场对后市更加乐观,上市房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自然愿意在当下股市火热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为未来发展做好资金准备。

 但三四线城市项目、小型开发商最艰难的日子还未过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