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操作零投放 短期流动性充裕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六次暂停,全周零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极为宽裕,机构对央行逆回购资金需求降低,公开市场操作暂停顺理成章,而这可能也反映出央行认为目前的流动性量价水平已处于较为合理的状态。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流动性操作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央行有动力保持流动性在适度宽裕、资金利率在相对低位水平。

 公开市场操作“六连停”

 7日,央行仍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是4月下旬以来连续第六次暂停操作。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因此实现零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直接的原因是公开市场交易商对央行逆回购的需求减少,因为自3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资金利率大幅度走低,机构融资需求在资金市场上即能够得到满足,对融资成本相对更高的逆回购的需求自然大减。

 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上看,当前流动性确实较为宽裕。具有代表性的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4月份均值降至2.91%,创下了2011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需指出的是,最近三五年,国内利率市场化取得显著进展,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已明显上升,结合这一金融背景来看,当前流动性可以说正处于可比条件下的最为宽松的状态。

 进入5月份以来,中短期限回购利率继续走低。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再跌2bp至2.40%,继续向去年3月份的低位挺进(2.23%),而隔夜回购利率已跌破1.50%至1.47%,再创2010年8月以来的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回购利率下跌还发生在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新一轮IPO正在进行的情况下。7日,金海环境等5家公司启动网上申购,尽管发行公司家数比前两日有所减少,但由于这5家全部为主板上市公司,募资规模并不低,加上新股申购资金要到8日才开始陆续解冻,因此从总量上看7日是本轮IPO资金冻结的高峰期,这更加反映出当前流动性的宽裕程度。

 低资金利率可持续

 前述市场人士也表示,从供给方即央行的角度考虑,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可能表明央行认为目前的流动性量价水平已经处于较为合意的状态,进行回收或者继续投放流动性的动力都不强。

 对于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多数市场观点认为缘于货币政策的主动作为。4月份央行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次全面降准,释放资金量超过1.3万亿。与此同时,3、4月份,央行累计五次下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央行量价双管齐下,引导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确实明显。还有一些观点认为,外汇流出压力缓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当前流动性的显著改善。南京银行报告指出,4月份美元指数止涨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汇率震荡波动,短期内热钱流出压力可能已有所减弱。民生证券更预计4月外汇占款将出现明显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倘若外汇占款恢复,并能弥补基础货币供应缺口,则央行可能继续暂停流动性投放操作。但是,未来美元走势、外汇资金流动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市场总体仍看好美元升值前景,而二季度起国内流动性进入季节性收缩时段,因此央行恢复流动性投放操作的可能性仍大。而不管怎样调控,出于降成本、控风险的考虑,央行有动力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在适度水平、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较低位置,目前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具有持续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