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销模式待破局

 传统网点优势被削弱,不少商业银行已开始寻找突围之路。

 直销银行成为众多银行选择的突破口。自2013年始,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润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南粤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相继上线。产品主要涉及基金、理财、存款业务、资金转入转出、个人贷款、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信用卡还款等,代销业务是其重要的一块,将线下代销转至线上。吴文雄表示,这或许是一个新的趋势,但当前并不会对银行原来的客户购买群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更多的是培育新客户,争取增量客户。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并不看好直销模式。原包商银行直销银行的总经理张诚认为,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互联网化的开端试验品,在更长远一点的未来新金融形态则会取代直销银行。

 有资深业内人士称,传统银行的直销银行由于流量端的先天不足、金融产品端的匮乏、组织体的非互联网化因素,直销银行最终只能成为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大潮短暂拥抱的过渡品,终将被新业态取代。在组织架构和文化上直销银行仍然停留在工业时代,作为一个组织体,直销银行更像是一个传统组织,可以这么说直销银行的身体和触角虽然是互联网的,但“大脑”还停留在工业时代,这使得其很难在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

 张诚认为,传统金融机构的管理,整个传统金融机构的管理是一个金字塔形的,是职能型、垂直型的,信息流依然自上而下流淌,直销银行业概莫如是。但在互联网时代里,传统的组织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客户需求呈现碎片化、长尾化、多元化、个性化和多变性特征,整体互联网企业呈现网络化、扁平化、管理柔性化等特征,信息流呈网络化分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