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路机构抢食“蛋糕”

 由于网点众多,银行渠道此前被资产管理机构视为最重要的渠道,不过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

 以公募基金为例,此前基金的发售一直依赖银行渠道,不过,从2013年以来,“余额宝”异军突起,称雄货币基金市场,各种类“宝宝”蜂拥而至,对银行的基金销售提出挑战。此后,互联网金融一发而不可收拾,目前已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始建立自有销售平台。今年以来已有华夏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九泰基金提交设立销售子公司的申请;而嘉实财富、国金通用财富已设立子公司,主打公募基金产品销售,并兼顾信托、私募股权等产品。“传统银行的渠道费比较高,基金业对此意见也比较大,但是在和银行的博弈中,公募基金一直处于比较弱势,自建渠道为了提升议价能力。”深圳一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说。

 不过,上述人士也坦言,“短时间内,完全取代银行渠道,明显不现实,但是打开这个缺口之后,自建的平台不仅可以销售公募基金,还可以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深度服务。”

 尽管不少商业银行希望在代销业务上有所突破,但互联网的冲击已然使得传统的网点优势在变弱。农业银行深圳一支行理财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前客户主要来网点购买理财、基金产品,但随着网上银行使用率的提高,很大一部分存量客户会通过网上银行去购买相关产品,一些年龄偏大或者初次购买理财产品的人需要到网点来办理。

 与此同时,第三方平台的异军突起,也正在蚕食银行的代销市场份额。如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2013年获得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基金销售很快成为东方财富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4年基金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阿里巴巴除了淘宝平台之外,更有新手笔。恒生电子4月24日公告称,旗下数米基金销售公司拟实施增资扩股,蚂蚁金服以1.99亿入股,获得数米公司61%股份。很明显,阿里巴巴欲做大数米基金网。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公司正在申请基金代销牌照。自监管部门放开基金销售牌照后,截至2015年3月,具有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105家、证券公司98家、期货公司7家、保险公司4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53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四家,淘宝、京东、百度、数字王府井科技。其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2014年8月只有40家,电商平台也只有淘宝、京东两家。

 部分银行已经将自家理财产品放入第三方平台销售。“我们平台也销售一些合作银行的理财产品。”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表示。这意味着银行自己的产品除了在自己渠道销售外,也在寻求外在的销售渠道,如第三方金融超市平台。

 叶大清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环境下,加之互联网的去中介,金融脱媒,金融超市平台会逐渐挤出银行线下代销业务低效率的部分,金融平台的发展机会巨大。吴文雄则表示,金融超市平台的潜在用户量大,未来的增量业务不可估量,而锁定的这些群体是习惯使用PC、手机的年轻一族,如已经培养了互联网理财习惯的80后、90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