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合约升水扩大
上证50期指领跌 套利机会显现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5月5日,A股市场银行、地产和电力等权重股集体跳水,作为权重股代表的上证50指数大幅下挫,带动上证50期指领衔国内期货“跌幅榜”,四合约溢价水平都超过理论值。分析人士认为,上证50期指高升水,说明大蓝筹还是被投资者看好,调整空间有限。同时还应注意,当前上证50期指存在正向套利机会。展望后市,改革预期和流动性宽松仍有望驱动牛市行情延续,不过短期调整压力料加大。

 存套利机会

 昨日,A股市场大小盘普跌,三大期指也大幅走弱,分别占据了国内期货市场各主力合约跌幅榜前三。其中,上证50期指跌幅大于另外两个期指,主力合约IH1505昨日小幅高开于3279.6点,早盘震荡走弱,午盘更是大幅下挫,一度下跌至3141.2点的日内低点。最终,IH1505报收于3163点,下跌106.4点或3.25%。上证50期指四合约累计成交23.53万手。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上证50期指跌幅最大,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近期市场对央企重组的概念炒作有些透支;其次,部分央企盈利能力欠佳,形成拖累;第三,蓝筹杠杆较大,券商普遍去杠杆的情况下,有抛售压力。

 虽然上证50走弱,不过期指的表现却强于现货指数。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期指四个合约升水分别为14.19点、24.19点、29.19点和72.39点。

 业内人士指出,上证50期指的四个合约溢价水平都超过理论值,说明大蓝筹还是被投资者看好,这对调整空间存在一定削弱作用,不过调整空间多大还是取决于现货市场的压力是否得到释放。

 “上证50代表的权重自去年上涨后,今年表现不及其他板块,但权重低估值、调整幅度大,使得投资者对权重还是比较看好的。其次关于分红套利,50肯定是有套利机会的,但机构在300的布局估计要大于50,因为50本身分红没有300多,并且50期货成交也没有300量大,这也是50升水的辅助原因。”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指出。

 刘宾进一步表示,从三大期指的基差表现看,中证500期指仍处于高度贴水状态,存在反向套利机会;而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的近月两个合约都出现基差高于理论值的情况,存在正向套利机会。

 短期仍面临调整压力

 持仓数据显示,昨日上证50期指的多头持仓信心较为不足。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H1505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累计减持1632手买单至3.02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242手卖单至3.21万手,不过各个席位的变动幅度都较小,多空均未出现变动超过千手的席位。在多头主力减持的带动下,上证50期指的总持仓也减少1700手至48367手。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短期来看,期指仍然存在调整压力,但中长线牛市行情不会轻易结束。短期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市场对监管层降温“疯牛”行情存在一定担忧;其次,券商主动去杠杆形成的拖累还将继续。另外,新股发行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驱动本轮的两大主体,即改革预期和流动性宽松仍没有消失,由于经济仍处于下行状态,改革也仍处于进行时,所以预计这两大力量仍将继续,牛市不会轻易结束。

 “对于上证50而言,由于大蓝筹整体估值并不算太高,因此预计调整空间还是有限,而且国企改革也是大势所趋,所以长线仍看好上证50的走势。”刘宾表示。

 郑亚男则提醒,虽然市场的牛市行情依然没有结束,对于上证50而言,受宏观层面政策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