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澳大利亚央行(RBA)在5月5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降息25基点至2%的历史低位,符合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澳央行在决议声明称,该国通胀前景为此次降息决定提供了空间,澳元汇率进一步贬值具有可能性和必要性。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澳央行此前宽松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例如该国房地产泡沫可能已经增大,因此该行未来在考虑进一步降息时料十分谨慎。

 降息至历史低位

 澳央行在会后公布的决议中表示,该行此次降息将进一步刺激家庭需求,并提振经济。今年2月,澳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2.25%,为自2013年8月以来的首次降息。

 澳央行表示,澳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一年明显贬值,不过澳元指数跌幅略小。澳元继续贬值看起来既有可能也有必要,特别是考虑到关键的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跌的情况。目前全球经济正在温和扩张,但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一年间下跌,其中有部分跌势较大。这些趋势主要反映的是供应增加,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的供应增加。

 此外,对于澳大利亚国内而言,家庭需求在过去六个月内出现改善趋势,就业增长也转强。展望未来,未来一年民间需求的主要拖累可能是矿业及非矿业企业资本支出疲弱。公共支出也料将下降。一段时期内,澳大利亚经济可能将有一定程度的闲置产能。未来一到两年内,通胀率料将符合目标,尽管澳元汇率下降。利率较低正在支持借贷和支出,信贷总体温和增长,近期对企业的借贷增加。

 澳央行还强调,美联储(FED)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但其他一些主要央行却正在加大非常规政策措施的力度。因此,全球金融环境依旧非常宽松,对主权国家和信用较好的民间借款人而言,长期借款利率依然很低。

 影响已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澳央行尽管5日决定降息,但未展露进一步宽松的明确倾向。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降息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例如房地产泡沫增大等。

 澳央行在决议中还表示,最近几个月对楼市的放款一直持稳。悉尼房价持续强劲上涨,不过其他城市变动较大。澳央行正联合其他监管机构,以评估并抑制楼市可能带来的风险。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吉布表示,澳央行降息,但声明稿的基调中性,显示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小很多,近期可能会对各种风险作出详细评估。

 悉尼券商Baillieu Holst策略分析师索马森达拉姆更明确表示,即使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降至2%的历史低位,澳大利亚经济也将继续处于低速增长。

 索马森达拉姆认为,澳央行其实不应该降息,因为这只会让情况更糟。目前,投资者正在观望地产周期,若澳央行的政策行动促使其押注未来会有进一步降息,那么投资者就会继续买入地产。这将进一步吹大房地产泡沫,企业实际上并没有创造更多财富。索马森达拉姆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可能继续支付高比例分红,而不是把资金用于提升业绩增长,因此该国经济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陷于低速增长困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