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产融结合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 刘春长

 □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 刘春长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对外开放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总纲领。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重大装备“走出去”,而且有利于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的外需增长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相关机构和企业必须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统筹谋划。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主要路径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需求。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历程来看,我国重化工业经过21世纪前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整体规模和产值已居于全球前例,特别是重化工业产品需求大多已经进入峰值阶段,加上人口老龄化加速,城市化速度将放缓,城市化对工业化的推动力也将随之减弱。可以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后重化工业化阶段,工业领域尤其是重化工业的产能过剩不是简单的周期性现象,而是产业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因此,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中国装备尤其是重化工业的产能和装备走出去,有利于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以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进而带动装备、技术、管理和标准输出,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路径。目前我国的对外投资中,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不足7%,一半左右是商务和租赁方面的投资。而“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经济体,尚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早期阶段,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化工业产品潜在需求大,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引导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有利于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等装备走向世界,可以主动创造外需,从而拉动我国的出口和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从产品输出型模式转变为产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并重模式,并以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进而带动装备输出,并在这两个过程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在国际产能合作中,除了产能转移外,还应包括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面临的主要风险

 主权信用风险。“一带一路”经济体社会、法律之间差别较大,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管理方式不一。一些经济体产业结构单一,产业转型前景不明;不少债务偿还能力不容乐观。由于“一带一路”的国际产能合作或将包含向海外政府贷款以资助所选项目,因此必须高度关注信用违约的风险。

 金融货币风险。从国际金融秩序看,现行的国际经济体系缺陷之一是缺乏稳定和可靠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近年来波动频率加大,同时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反复震荡,国际金融秩序的结构性重组在缓慢而艰难地推进。从当前国际金融形势看,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有可能进入加息周期,而欧洲和日本央行则还在扩大量宽,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同步,将加剧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性。此外,从全球资本流动风险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债务规模的膨胀速度大大高于全球GDP增速,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货币贬值、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因此,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使用投资目的地货币经营的中国企业,应注意当地货币大幅贬值的风险,预先防范汇率波动和金融风险冲击。

 投资项目风险。从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财务角度来看,重化行业的投资项目投入大、周期长,盈利前景难以保证。

 发挥金融的引领作用

 做好“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论建构工作。我们不仅需要清晰地阐述“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和内涵,给沿线相关国家一个明确的预期,更为重要的是应资助官方和民间智库,构建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论体系,促进经济的共同发展。

 建立健全海外投资风险评估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立政府与“走出去”企业的联系协调机制,要求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需经过科学的技术论证及国际权威专家咨询,以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可行性,倡导契约精神和环保意识,并通过合同约定的形式严格执行技术标准。要求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对投资目的地国家的法律和监管、主权信用风险、劳动力市场、环保风险和货币金融风险等做好充分评估和准备。可实时委托专业机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并发布“‘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指数”,以建立健全海外投资风险评估体系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注重产融合作,发挥金融的引领作用和风险管理功能。在国际产能合作中,按照市场原则,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股票或债券募集资金,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增加中长期信用保险、海外投资险规模,为优势产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便利。特别是应充分发挥中投公司、丝路基金等金融资本的纽带和支持功能,积极探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联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商业新模式。

 进行创造性转移,构建海外投资全产业链战略联盟。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将产能转移出去,而应该打造集优势建设能力、优势技术、优势装备为一体的综合竞争优势,建造应用先进技术的绿色产能。鼓励我国企业到境外建设科技园区、产业园区、经贸合作区等,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的协同布局,突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依靠我国对外投资企业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