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启系欲建
高科技产业化平台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善假于物,借势而为,乘势而上”用来形容资本市场中的“黑马”光启系似乎很恰当。光启系及其掌门人刘若鹏在半年内宣布了两项重大举措:拟斥资16亿认购鹏博士定增股份、拟以41.5亿元参与龙生生物定增并借壳上市。

 光启系相对于复星系等资本市场“老牌军团”来说年轻很多,但其在资本市场的操作颇显老练。市场人士好奇,光启系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剑指何方?光启系是否会成为纯粹的资本玩家?业内人士称,刘若鹏目前的资本运作暗指深圳光启背后的高科技帝国之梦。

 资本运作风生水起

 5月5日,龙生生物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得到证监会受理。近期,龙生生物股票“涨势如虹”,公司已经多次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统计显示,3月26日复牌至5月4日,龙生生物股票大涨567.98%,期间曾连续收获19个涨停板。

 龙生生物的暴涨在于公司非公开发行将引入光启系,光启系将借壳上市。公司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将以7.15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对象发行约10.0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2亿元,全部用于投资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光启合众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达孜映邦拟以38.5亿元认购定增股票,与达孜映邦同为自然人刘若鹏控制的光启空间技术将以3亿元参与定增。此次发行完成后,达孜映邦和光启空间技术将合计持有龙生股份44.38%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为达孜映邦,刘若鹏成为龙生股份实际控制人。

 此前的3月18日,鹏博士发布定增预案,深圳光启以其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西藏达孜友路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15.96亿元认购鹏博士此次定增股份,鹏博士此次定增将用于总投资56亿元的“家庭智能无线感知网”项目。

 光启系的资本运作不仅限于A股市场。今年2月24日光启科学子公司马丁飞行喷射包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开盘价0.6澳元。此前的2014年9月,光启科学成功借壳英发国际登陆港交所。

 技术应用仍待观察

 公开资料显示,刘若鹏系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博士,光启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光启科学董事局主席。其背后的深圳光启致力于研发推广Meta-RF电磁调制技术、超材料技术、智能光子技术、临近空间技术等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技术。

 这样一家“高精尖”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屡次掀起波澜背后的动机成为市场猜测的对象。刘若鹏对此的回应是,光启成立到今年7月份将满五周年,此前布局、发展的新兴技术已经在相关领域得到实际应用,公司新兴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等多样发展路径。据悉,发展至今,光启系已基本完成资本运作,后续将主要是部分小型资本运作。光启系的发展之路似乎是借力资本市场、成就高科技帝国。

 但让市场接受这样的解释仍有不少困难。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光启系在资本运作中获利惊人,在资本市场“幸福来得这么快”,光启系在尝到甜头后可能转身搭建自己的高科技帝国,也有很大的可能成为资本玩家,在资本与科技之间继续游走。以龙生股份定增事宜为例,若光启系成功入主,按照5月4日龙生股份收盘价47.36元与定增价的差额计算,光启系已经有230多亿“浮盈”。

 此外,还有不少声音质疑光启系背后高科技帝国的真正价值。行业观察人士撰文称,光启系旗下的马丁飞行器公司在技术上的真正优势有待观察,其上市招股文件披露的产品实际应用有很大不确定性。另外,光启系着重宣传的超级WiFi无线互联解决方案、临近空间技术解决方案、特种电磁超材料等先进技术、产品目前仍是难见其大规模落地应用,或有很多风险尚未预见。

 光启系和刘若鹏想要消除上述质疑,在资本市场继续锐意进取之外,高科技帝国的持续搭建并推进技术落地应用将成为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